結下院牧之緣

結下院牧之緣

 雷海倫 
牧者關懷,裝備自己

九三年神學畢業後,便進入教會當牧職事奉,期間縱然得聞院牧工作,但不甚瞭解,也無閒探究。然而,當要離開事奉教會正尋求事奉路向之時,學院師長袁柏堅牧師主動相約,給我關心及支持,他指我具有關懷牧養恩賜。所以鼓勵我嘗試進修「臨床牧關教育」(CPE)課程以裝備日後之事奉。這是首次聽聞此課程,對報讀之事未放在心頭上,回到教會面對忙碌事奉,更將報讀CPE之念頭置諸腦後。三個月後,有位陌生而帶著溫柔聲音的督導院牧致電給我:「從袁牧師那裏得知你對『臨床牧關教育』課程有興趣」那刻我十分驚訝袁牧師竟對我的前路比自己更為著意,雖然袁牧師已息勞歸主,但他的關懷與牧養銘記於心,也成了學習的榜樣。使我驚訝的是這位督導對一位素未謀面的人,竟願意主動接觸及約見,詳細講解課程內容。深信這是神奇妙的安排,於是報讀了課程認真及虛心地學習,就這樣開始踏進醫院學習事奉之路。

得見異象,全情投入

在整個「臨床牧關教育」課程裏,能夠從小組互動、個人反省與督導時間,讓我更瞭解自己及學習突破成長,也漸漸瞭解院牧工作:給予病患者心靈關懷,能在他們危機中介入,與他們同行。正如盧雲在《始終寧謐處》所寫:「與愁傷者同愁,與哀慟者同憂,與流淚者同泣」,在醫院裏滿有的是心靈憂傷者,他們除了需要人的關懷及瞭解外,更需要基督的愛與平安,有一段聖經常浮現腦海:「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九:三十六至三十八)心裏有點渴望留下來為神工作,向許多心靈困苦的人傳遞基督的愛,何等有意義!就在此時,督導再次主動告知醫院正招聘院牧,經過她的鼓勵、肯定與支持下,我便遞上一封「應徵信」,也順利留下來事奉,自始加入了院牧行列,這是神奇妙的安排與帶領!

神的大能,人得永生

作院牧至今己經過三個寒暑,記得在病室看見一位堅強而掘強的老婆婆,雖然患了末期腸臟癌,卻沒有半點呻吟及埋怨;她的女兒是位基督徒,曾多次邀請教會弟兄姊妹向母親傳福音,但老婆婆拒絕,我多次探望婆婆時她都稱;「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沒有甚麼害怕,也沒有甚麼放不下的事,只求舒舒服服地離開。」我知道她的心仍剛硬,惟有靠神的能力,每次探望她給予關心與陪伴,心靈默默地為她禱告,盼望她在人生絕望中得著永生和盼望。直至她回家一星期後,在家突然暈倒送入醫院,她醒來後與她交談,她能將所發生的事一一道來,接著我問她心裏有何受,她皺著眉心說:「怕!怕離世,也不知去哪兒。」就是這樣,從感受開始至談論死亡及福音,奇妙地神使她剛硬的心軟化下來,她願接受耶穌並信靠祂,那刻我心裏十分興奮,在神的名冊中增添一位成員,她的女兒也雀躍萬分,並在當天晚上邀請牧師前來為婆婆洗禮。事後我體會神的計劃超乎人的謀算。第二天,婆婆進入昏迷,不久便安息主懷。感謝神!讓我在這廣大福音禾場上,能與祂同工,經歷奇妙的作為,也得著人得永生之喜悅,何等寶貴!

關懷院牧,同心同力

作為前線工作的院牧,承擔許多人的心靈困苦,隨時作準備面對突發事情,用上不少心力、精神,感情壓力也不少。每天回家後都感到身心疲乏,像打了一場仗似的。近來喜出望外的遇上一位陌生姊妹,她說:「我與幾位弟兄姊妹從神那裏得著異象,一起為在香港的院牧們禱告,要成為她們的代禱勇士。」使我甚為感動,這事奉之路不是孤單的,有著神的看顧與弟兄姊妹的支持。期盼能有更多人加入這代禱行列,為院牧事工及院牧們盡上一分力,讓神國度得以擴展。你也會結下院牧之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