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鐘與蝴蝶》

《潛水鐘與蝴蝶》

作者以《潛水鐘與蝴蝶》為書命名,因「潛水鐘」指生命被形體所禁錮,「蝴蝶」則隱喻生命本質的自由,但當「潛水鐘」加上「蝴蝶」,生命又可以怎樣呢?

作者鮑比先生,是法國著名雜誌前總編輯,為人開朗健談,熱愛人生。但當他只有四十四歲時,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下左眼能夠繼續運作。但他卻靠著眨動左眼及朋友的協助,寫下了這本回憶錄。這本書出版後兩天,他便離世。

作者以詞藻簡潔的把一段段回憶記下來:他的身體惡化過程、在二十個星期裏體重減輕六十六磅、他的右眼失去了功能而被縫死、他的右耳失去聽力;他喜歡美食,卻失去吃的能力,只可以依靠胃管攝食。他滿有溝通能力,卻不能言語,只能眨動左眼,去表達心意。雖然生命的脆弱帶給他無限的沮喪,別人為他所作的,亦非他心所想。在絕望中,他仍舊學習飛舞。他靠著眨動左眼,確認每一個字母,把在病床上所經驗到、所感覺到、所回憶到的都記下來。

生命的困頓卻造成心靈的纖細,從忙碌的生活停下來,聆聽了許多內心的感受。作者描述在病床上的體驗「我和自由之間如果只是隔著一扇門,我連打開這扇門的氣力都沒有。」,「每個禮拜洗一次的澡,會讓我同時沈浸在痛苦折磨與幸福至樂中。」

誠意推薦各位閱讀這本《潛水鐘與蝴蝶》,請細閱每個字、每一段,因為這是作者不知眨動左眼多少次才可以完成的。蝴蝶在潛水鐘內可以飛舞,我們在人間又能否自由地翱翔?與鮑比先生相遇,或許你會有許多的啟迪。若你閱後有感,可以透過院牧事工網頁的「分享園地」、電子郵件或傳真,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