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區院牧服務--守得雲開見月明

深水埗區院牧服務--守得雲開見月明

 陳一華 

屈指一算,由籌備明愛醫院院牧事工至今已有十個年頭。還記得在九一年期間,四出聯絡深水埗區教會,傳遞院牧服務異象,先後共有三次的聚會,當中亦包括了院內之基督徒員工。感謝神!經過連番數次分享異象聚會後,已有五間教會連同醫院團契,合共六個單位組成了「院牧事工委員會」。

於九二年初,開始接觸醫院的高層人員及牧靈部主管,前後共有五次的商討及解釋,終於該年十月,正式提供院牧服務於明愛醫院。院方安排我們與牧靈部的員工共處一室,借用神父的辦公室為基地 ( 只允許一、三、五的下午時間 ),其餘時間仍歸為神父的工作間。同時,本人亦兼任明愛醫院之部份時間院牧。

自此之後,便一直部份時間駐守明愛醫院,關懷院內的轉介病者及牧養院內員工。但人力、時間、經費、資源實為不足,捉襟見肘。雖知明愛醫院擁有過千的病床,還需兼顧兩百多位弱智學生的身體需要,禾埸遼闊,令人疲於奔命。再者,住院病者之時間算是頗長,因深水埗區屬四十多年之舊區,故區內居民多對本區產生感情,縱然兒女成長後遷離,但老一輩的仍喜歡留守下來。於是,區內長者人數增多,隨之而來之醫療服務不停增添,尤以老人病況最為嚴重,且甚普及。結果入院次數多,每次入院亦會住上一段日子,對全人醫治與關懷,無疑帶來楔機,因有足夠的時間,建立與病者之關係及信任。因此,病者與家人對院牧服務之需求與反應,也是正面的。

院牧駐守時間雖短,幸好有許多重要的幕後功臣,即深水埗區之教會,他們深知道醫院的背景及文化,故改變支持與參與的方式,像參與節期性的愛心行動,提供離院病者之跟進,接納病者與家人參加教會生活,及在禱告上、經濟上的支持,均是積極的。當然,我們欠缺了其地醫院的「成福」、「兒福」及「床福」的活動,參與層面亦相繼減少,這現象亦會引起一些地區教會對醫院關係疏離。故此,院牧須加強地區教會之聯絡,保持溝通之機會,並透過圖文傳真傳遞代禱事項,邀請教會不斷的代求。當然,院牧室通訊刊物顯得尤為重要,每期通訊,均印製二仟份,準時送往委員教會及寄發予其他教會,加強消息傳遞之渠道。

時光荏苒,轉眼間逝去了八年的日子,院牧服務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在眾多肢體代禱與關心下,我們的服務不但擴展至寶血醫院,而改稱為「深水埗區院牧事工委員會」,而且更在天主教牧民委員會鼎力支持之下,有了重大的突破。一方面提供了嶄新的獨立辦公室,二則可以使我們增添更多人手。結果,在二○○一年一月開始,院牧部的獨立辦公室出現了。遷進新工作間後,環境理想,地方寬敞,還可以增添多兩位同工,即上任了半年的黃秀霞院牧及黃詠靜幹事。她們的出現不但使院牧團隊得以實現,且可以如虎添翼的服事病人,牧養員工,更補足院牧之欠缺。

另一方面,我們目睹一幅復興的圖畫,就是整個深水埗區的教會因著突破性的發展,表現得更團結及雀躍起來,不停地將資源傳送到醫院去,無論是人力、物力、禱告、經費等資源均有增無減。哈利路亞!讚美神!看見這一切的奇事,真的如詩人所言:「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詩一二六:三),願將一切的榮耀、頌讚、權柄都歸給他!

奉獻途徑:
支票抬頭請寫「深水埗區院牧事工委員會」(Sham Shui Po Chaplaincy Committee)
直接存入本會恆生銀行之儲蓄戶口,賬號 219-9-134186。
郵寄地址:九龍長沙灣郵局信箱80364號。
聯絡方式:
地址:明愛醫院懷仁樓六樓
電話:2310-7486 傳真:2307-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