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使命

愛的使命

 張德明 

一九九八年,當大埔醫院行政總監主動邀請大埔區教牧同工為大埔醫院設立院牧部時,我們的心很感動!竟然教外的人都對基督徒有如此的信任和支持,我們又怎能有負所託。他們無論在精神上、在物資上的支持,都叫我們深信這是天父給我們開的一條路,叫我們去關懷服侍院內有需要的員工和院友。因大埔區基督教教牧同工會的推動及大埔區眾教會的支持,大埔區院牧事工委員會終於同年九月成立了。在此事上,梁永善牧師和袁慧珊姑娘的推動和引介更是功不可沒。我們眾執委誠惶誠恐,悉盡綿力,未敢辱負所託,惟望主的愛和祝福臨到這大埔醫院當中。

得到大埔醫院院方的鼎力支持,大埔區眾教會的支援,那打素醫院院牧部的幫助,並院牧事工聯會的援手,大埔醫院院牧事工終於漸上軌道。由當初一位院牧,增添至今日的兩位院牧一位幹事;由當初的院友關懷增添至今日眾多的服務,包括床邊關懷、福音佈道、聖餐洗禮、每月崇拜、基督徒小組、探訪義工訓練、家人輔導等。當聽到每月都陸續有人決志信主甚至受洗時,我們的心是何等感恩和快慰呢!

我們樂意去回應大埔醫院的需要,一方面是因應該院的信任與邀請,另一方面亦是大埔眾教會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自命是愛的群體,自命是天國子民,當見到身體有需要的人,若推卻關壞、扶持和醫傷的神性任務,這豈不是與那眼見有人被打到重傷而視若無睹的祭司和利未人一樣,徒有敬虔的外貌?(路十:31-32)我們若只忙碌於經營教內種種事務,卻漠視身邊許許多多破碎的心靈,漠視許許多多需要關懷和扶持的人,漠視今日教會以外許多人未得救,許多人仍在水深火熱之中,這豈就是基督教所說的愛麼?

基督教所說的愛並非只是在教會內團團契契、風花雪月,基督教所說的愛並非只關在四道牆內,真的愛是須要付代價的,真正的愛是像耶穌一樣,樂意為愛擺上,樂意走出自己的安樂窩,樂意在這黑暗冷漠的世界上,發放溫暖、醫治破碎、恢復尊嚴、重燃希望。真的愛是照顧無依靠的、供給有需要的、醫治受傷、關懷困苦的。正如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真的敬虔並非在言語上,真的敬虔是要「看顧在患難孤兒寡婦」。(雅一:27)

面對著大埔醫院一千多個長期病患者,單憑院牧部的三位同工,實在做到的很有限,我們也知道所能做的未必有多大「回報」。儘管在世人眼中他們可能被視為人生的幽暗、世人的負累,但只要我們一息尚存,仍要努力。讓病者知道他們是上帝所愛所尊重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人」;又叫他們知道,世上有一種愛,並非世人所以為的佔有的愛,或功利的愛,而是一種無條件的愛,就是耶穌基督的愛,「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十二:20)

在參與大埔醫院院牧事工時,我看到自己何等的渺小和不足,當見到一張一張輪椅推出來,上面坐著一個一個在困苦絕望中等待著要聽福音的病人時,更加叫我看到自己的愛心何等有限;當看到一個一個因找到耶穌而重燃人生希望,就叫我看到世上還有許多幽暗的角落要我們去付出愛,去燃亮生命。又再一次叫我知道,在今天物質富裕的香港社會裏,人最需要的並非金錢,並非醫藥,也不是科技,而是一份愛的關懷,一份生存的尊嚴,一份生命的希望。金錢醫藥科技能供應醫治人的肉身,但惟有基督無條件的愛、關懷和救恩才能夠滿足人心靈最深層的需要。這也是你我基督對這世代最重要的使命:「愛的使命」。(可十二: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