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醫院基督教院牧服務--主恩滿途

大埔醫院基督教院牧服務--主恩滿途

 劉麗儀 

成立歷史──大埔醫院是一間康復療養院,於九八年初投入服務,全院共有一千零二十張病床。由於院方認同身心靈醫治的重要,醫院的行政總監董秀英醫生主動邀請大埔區基督教教牧同工會策劃在大埔醫院開設院牧服務。服務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中開始投入。由於得到院內外積極及熱心的支持,當中包括:大埔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大埔區基督教教牧同工會、大埔區教會及關心這事工的個別人仕,所以開始時就滿有恩典。當然,上帝在成立過程中的帶動和參予是最不可或缺的。

事工異象── 我們服侍的對象是院友、院友家屬及員工。服務主要是提供關懷、輔導和心靈支持,好讓接受服務者在各樣的困難和挑戰中得著信心、勇氣和盼望去面對人生,服務的主要特點是心靈的關懷;將愛帶給孤寂的心、將平安帶給恐懼的心、將安慰帶給破碎的心、將盼望帶給絕望的心。此外,我們也轉介一些轉院和離院院友給其他醫院院牧部和教會,好讓他們得到持續的關懷和心靈支持。

事工近況── 在二○○○年四月初加添一位院牧人手後,對於以小組形式牧養院友及員工就可以穩步開始。除了每週一次的基督徒員工午膳團契外,另設有每月一次逢第三主日的院友崇拜聚會,每月一次的護士查經小組,以及每週五的女精神科院友小組。也有義工完成了由院方全數資助為期六堂之理髮訓練班後,連同受訓的紅十字會義工,定期每月一次為院友提供剪髮服務。此外,院牧部在二○○○年十月初舉辦了為期六課之第一屆醫院關懷及探訪義工訓練,參加者共有六十五位,獲得聽講証書有五十五位,願意作探訪義工有二十位。有關經費方面,去年十一月「同心結伴行」聯合步行籌款活動共籌得港幣約十一萬元,這是得到大埔醫院上下員工、大埔區教會及熱心人仕的大力支持。十二月底,我們也舉辦了第一次院牧部聖誕慶祝及報佳音。慶祝過後,我們義工和員工一行約二十人前往男女精神科病房報佳音,分享世人救主耶穌降生的大喜信息。

期望發展--計劃於二○○一年內開設小組,讓男精神科院友和需要延續護理科各科院友得到更好的照顧。此外,我們也期望與大埔醫院精神科及其它機構合作,舉辦一些關懷精神科及寧養安紓科病人和家屬的訓練課程。院牧部三月底曾舉辦培靈會,讓院內基督徒員工、大埔區教會肢體及院牧部同工和義工得以更新對神的熱愛和對人的憐憫。

面對挑戰── 面對未來的挑戰,院友人數持續增加是量方面的壓力,提供優質的院牧服務是質方面的挑戰。這些挑戰一方面雖然增加院牧同工的壓力,但另一方面卻可以鞭策我們更多裝備自己,使我們的服務更顯果效。其他未來的挑戰還有:如何將院內病人的屬靈需要向大埔區教會分享、如何將社區資源帶入醫院內、如何增進探訪義工的關懷技巧及更新他們對病人憐憫的心,以及如何與院內不同的醫護隊伍配合,藉以提供全人的關懷。

近期需要──由於現時地方比以前更大,可以容納更多義工及家屬使用院牧服務的資源,因此開設了病人、家屬資源角及閱讀室,歡迎隨時借閱屬靈書籍及見證影帶,並培靈書詩選。

所以,也需要各教會及弟兄姊妹慷慨捐贈一批有關書籍,以助資源角的服侍。並且,需要更多探訪義工參與定期探訪關懷,協助院方推動精神科活動。弟兄姊妹如有負擔與醫院義工服務,也可以主動聯絡劉院牧或幹事賴小姐。

最後,我們因著這位滿有恩典和慈愛的上帝在大埔醫院所作的工作,將榮耀、尊貴和讚美歸給祂。在此,我們禱告和祈求,願祂繼續動工,超過我們所想所求。誠心所願。

大埔醫院基督教院牧服務事工及活動摘要
  • 每月院友崇拜聚會
  • 每月福音聚會
  • 每月護士查經
  • 每週基督徒員工午膳團契
  • 每週女精神科院友小組
  • 每月精神科院友理髮服務
  • 院友接受基督教信仰/床邊關懷
  • 院友在院接受灑水禮
  • 主持院友安息禮拜
  • 轉介離院院友給教會繼續關懷
  • 院牧參加寧養安舒科病人個案會議 /中風康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