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何肝

與我何肝

真實個案

李弟兄、男、五十歲、已婚。九六年底因覺得經常疲倦,在私家醫院驗出肝酵素比正常高出三百倍。由於並無特別症狀及痛楚,所以即使驗出有事,也並不太恐懼。只是聽聞比正常高出三百倍,加上醫生對他說:「你是否需要我們長期照顧你?」才感到有點不妙。

由於私家醫生治療費用太貴,李弟兄選擇了到公立醫院求診,結果要等到了九八年中,瑪麗醫院通知他,若願意試新藥即可進行治療,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李弟兄接受了為期一年,每一個月十二次的「新藥」注射。結果情況穩定下來,肝酵素和帶菌量都回復正常,亦沒有肝癌的傾向,只是仍是一個帶菌者。按醫生的診斷,李弟兄除患有肝炎之外,還有輕微的脂肪肝症狀,要一直受監察,定期檢查。至於李弟兄在知悉病情後,除了接受治療期間感到不適--打針後失去食慾,並會發燒,一年內亦失去了四十磅。心理上仍算得上坦然,工作生活大致如常。至於信仰方面,反而更加積極熱心,雖不求神蹟般得醫治,但每次覆診會祈求神給平靜的心及讓醫生有最好的診治。


曾德賢醫生蔡健榮醫生鄧少強先生劉麗儀院牧


甚麼是肝炎?

曾德賢醫生(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

「肝炎」是因為肝細胞受損傷而發炎。肝炎大多由肝炎病毒所引發。這包括A(甲),B(乙),C(丙),D(丁),E(戊)及其他類型肝炎病毒。其中在香港以甲及乙型肝炎病毒較為普遍,以1999年衛生署的資料為例,在617宗病毒性肝炎病例中,426宗(69%)屬甲型肝炎,152宗(24.6%)屬乙型肝炎,33宗(5.3%)屬非甲非乙型肝炎。另外,因戊型肝炎病毒引發的肝炎個案亦越來越多。

肝炎又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肝炎。「急性肝炎」在病發後一到兩個月內就會自然痊癒,而當肝炎病徵,包括肝炎抗原、症狀、肝功能檢查或病理切片檢查,持續異常達六個月以上時,就稱為「慢性肝炎」。部份慢性肝炎患者更有機會轉化成肝硬化及肝癌。

急性肝炎的症狀: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極度的疲倦;尿的顏色變茶色,黃疸及皮膚癢;間中有發燒、頭痛及肌肉酸痛等。

慢性肝炎的症狀:除了在急性發作時,常被誤診為急性肝炎外,多無自覺症狀。常在健康檢查、捐血檢查,或偶然做檢查時被發現。

甲型肝炎 乙型肝炎 丙型肝炎 戊型肝炎
傳染途徑 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特別是未煮透的貝殼類海產。 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例如傷口被帶菌者的血液沾染、紋身、針灸、與帶菌者共用針筒、剃刀或牙刷等。 帶菌者的血液透過輸血而感染他人,共用針筒或性接觸亦可傳染。 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
潛伏期 一至六星期 六星期至六個月炎 二至二十星期 二至九星期
傳染期 在潛伏期末段至病發期的頭兩星期。 在潛伏期末段至病發期,如演變成慢性肝炎及長期帶菌者,則可能終生有傳染性。 慢性肝炎患者是終生有傳染性。 人傳人的例子是不常見的。
長遠影響 患者年紀愈大,引發暴發性肝炎機會愈大,嚴重者可以致命。兒童或年青人大多可自動康復而沒有長遠影響。 大概十分一受感染者會成為帶菌者,而四分一的帶菌者最終會死於肝癌或肝硬化。 大概五至八成的患者會成為慢性肝炎,而在慢性肝炎患者裏,有兩至三成機會演變成肝癌或肝硬化。 大部份患者會自動康復而沒有長遠影響。但若患者是孕婦,那麼死亡率可高達五分之一。

應採取的治療程序

蔡健榮醫生(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

A型及E型肝炎的檢查與治療

通常,A型及E型肝炎的診斷是建基於抗體測試。這兩類肝炎均會自然痊癒。而疫苗接種則能有效地防止A型肝炎。

B型肝炎的檢查與治療

檢查是否有B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快的方法便是抽血檢驗血中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若為陽性,則意謂著已有B型肝炎感染;若表面抗原為陰性而表面抗體(Anti-HBs)為陽性,則表示曾感染過B型肝炎且已產生抗體而痊癒。若證實為B型肝炎帶原者,則需要定時檢查,包括驗血(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超音波,以早期發現肝內之病變。

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策略有二:其一是用來加強宿主的免疫反應(如Interferon-α、Thyjosin等藥物);其二是用來抑制病毒的複製(如 Lamivudine、Famciclovir等藥物)。其中用α-干擾素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經驗最久,不過,在香港和台灣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單一使用 α-干擾素的效果並不理想。因此,更有效且較安全的治療方法仍是迫切需要的。其中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是目前較有希望的療法。此類藥物屬於 nucleoside analogue類藥物,如Lamivudine。然而,長期使用後,有部分病人會有抗藥性病毒的產生。基於對B型肝炎病毒生物特性的瞭解,以及來自於 HIV病毒的治療經驗,使用兩種或多種藥物的組合(雞尾酒療法)? 茠v療慢性B型肝炎是合邏輯的。問題是,如何的組合呢?)發展其它有效的藥物或是有不同組合的治療方式乃是十分需要的。

B型肝炎的預防

B型肝炎感染之主要途徑是由母子之間的垂直感染。為了阻斷此主要之感染途徑,衛生署於1987年開始進行大規模之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此外,疫苗接種亦適用於未有免疫力的成人。

C型肝炎的檢查與治療

C型肝炎的檢查方式,也是很簡單,只需檢驗血中的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即可。若為陽性,多半意謂已有C型肝炎病毒感染,此時需進一步檢驗血中的肝功能指數(ALT),看是否升高。

α干擾素是治療慢性C型肝炎之主要藥物。干擾素的長期治療目標,包括避免病人進展至肝硬化,以及形成肝細胞癌,以增加病人存活期。同時使用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治療慢性C型肝炎之療效遠較單獨使用干擾素治療來的好,這亦是目前治療慢性C型肝炎療效最好的一種治療方式。


護理肝病患者應注意事項

鄧少強(基督教聯合醫院護士)

鼓勵身心休息

一般以病人的疲倦和肝功能檢查來決定臥床休息的需要量。臥床休息可增進肝臟血流量,有利肝細胞新生。一般來說,只要病人不覺得太累,均不會特別限制,以免病人自覺病太重而心生焦慮、抑鬱。但若太疲倦或肝功能差則需要較長時間臥床休息。

維持適當的營養

肝炎病人會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造成食量少,所以應設法增加營養。少量多餐,多攝取碳水化合物,限制油膩的脂肪食物,最重要是戒酒。

皮膚護理

當病人黃疸時,可能有皮膚搔癢的情況。此時應經常洗澡,保持身體清潔。

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1. 不可隨便服用成藥,到醫院看病時應特別強調得過肝炎。以提醒醫生避免給予肝臟毒性的藥物。
  2. 量少用藥物,以減輕肝臟負擔,因為大部份藥物在肝臟代謝。
  3. 適量運動,以不疲倦為原則。
  4. 不隨便捐血。
  5. 避免到公眾埸所,免因抵抗力低而受到感染。
  6. 出院後若有出血傾向、或激動不安、亂說話、失去方向感的精神神經反應時,應立即就醫。
  7. 定期回醫院抽血及做身體檢查。
  8. 預防疾病傳播與感染,碗筷應單獨分開使用,剃刀、牙刷不可與他人共用。
  9. 鼓勵家屬接受注射免疫球蛋白或B型肝炎疫苗的預防注射。
觀察併發症──肝昏迷

觀察肝昏迷的徵兆:行為改變、思睡、冷漠、眼神恍惚、震顫。如有以上徵兆,應立即往求醫緊急處理。

(以上資料參考許淑蓮總校閱《當代內外科護理》1998)

肝病患者的靈性關顧

劉麗儀(大埔醫院院牧)

記得曾探訪過一位年輕的肝病患者,只年僅廿一歲,都患上罕有性肝炎,在很短的時間之間,他竟然由一百五十多磅,瘦至八十多磅,而皮膚也出現黃疸,整個人陷入極度憔悴不安之中,容貌變得消瘦,胃口也大大減退,整日都只能病在床上,接受葯物及醫療人員照顧,因而會變得無助及意志消沉、情緒低落。因此,當我到病房探望這位病患者時,他即時感受到別人關懷的重要,同時,他很快就將內心的恐懼與我分享,因為他一直都沒有機會向別人宣洩內心的感受。所以,當院牧或探訪義工接觸他時,他便立即開放心靈,接受我們關心安慰。

由此可見,關懷病者的心靈需要是非常重要,有時一般人往往以為只有神職人員才能提供屬靈關懷及輔導,其實,病者的屬靈情況,除了院牧或牧者可以察覺之外,醫療人員以及一般義工也能看出來,只要你能細細聆聽病者心靈聲音,並身體語言的表達,也可以察覺得到。而探訪病者,尤其是肝病患者,更可以藉著一些基本的溝通技巧,探討有關病者的靈性狀況。我們可以發現到病者會有語言或非語言表現,如(1) 表示生存沒有意思,(2) 質問受這苦難的意義,(3) 表示對前路感到徬徨,(4) 這疾病對他做成影響,(5) 身體的限制令他失去了生活情趣,(6) 失去控制能力而沮喪,(7) 表示害怕倚賴他人,(8) 感到失去自我價值及美觀的儀容,(9) 表示不被瞭解,(10)否定自己的限制,(11)表示對神失去信心,(12)表示沒有支持,(13)憎恨自己及他人,(14)感到孤單及被遺棄,(15) 擔心自己死後,家人怎麼辦,(16)表示有罪咎感,(17)感到內心沒有平安,(18)將怒氣投射到別人身上,(19)視患病為神對他的懲罰,(20)行為有所改變,(21)過於倚賴他人,並任何事都提不起勁,(22)表示恐懼死亡,(23)沒有盼望的感覺,(24)將自己與他人隔離,情緒極度低落。(25(9))透過宗教信仰尋求心靈慰藉。

這廿五項的靈性徵兆(Symptom of Spiritual Problem)也能幫助我們對病者的靈性需要,作出診斷及觀察,以致我們就能好像一個診斷心臟跳動的「聽筒」細察病者的屬靈需要,知道用何種關顧技巧,去關心病者的靈性需要,特別是那些肝病患者,我們就能夠從病者的語言及非語言的表達中,瞭解病者的屬靈需要是那一類,才能給予適切的幫助,讓他們能面對危機。這樣,不單院牧及牧者能給予屬靈上的輔導,而是義工也可以參與關懷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