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關顧:修正基督徒的培育和輔導觀念

心靈關顧:修正基督徒的培育和輔導觀念

 美恩 

假若心靈關顧的責任只局限於牧者、輔導員、靈性導師或是對這個「專業」深感興趣的人,信徒們便錯失了真誠互動關懷所帶來的「化學作用」--以關懷成為神恩典的管子,並在其中遇見神。假若那些關懷別人心靈的人,忽略了在內心與主同行的習慣並留意內心所發出的信息,便會錯過了神希望他們從內心作出的轉化。

本書作者貝內爾(一位臨床和諮詢心理學家,於約克大學完成臨床心理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並在芝加哥心理分析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抱著以上的動機,以其專業角度、深入淺出的手法,向讀者展示何謂心靈關顧,並提出基督教的心靈關顧事工須整合心理靈性。

或許你對心理學和靈程學的認識也不多,但也無損對書中內容的掌握。作者先解釋何謂心靈關顧及其淵源、與基督教的關係;治療式心靈關顧的興起過程;身體與心理靈性的全人關係、心靈領域的探討;心理與宗教的關係、心理學對靈性的理解;基督徒對靈性的應持看法;心靈關顧中,心理與靈性議題的緊扣關係。

在瞭解過「心靈關顧」這概念後,作者便提出許多實踐的牧靈建議及理念,如心靈關顧中的對話;夢、潛意識和心靈語言的解構;基督教心靈關顧中不同的可實踐方式等等。另外亦道出作為基督教心靈關顧者的素質、資格與挑戰;又那些人需要接受心靈關顧,及如何尋找切合自己的幫助等。這些都能提高了讀者對自我心靈需要的警覺性。

正如建道神學院副教授李耀全博士在簡介此書時所說:「本書是任何一位關心信徒成長的教會牧者與領袖必讀的書。」

書 名︰《心靈關顧:修正基督徒的培育和輔導觀念》
作 者:貝內爾博士(David G. Benner),尹妙珍譯
出 版:基道出版社
年 份:2002年2月初版
頁 數:27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