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這一代的醫學生

記念這一代的醫學生

 麥苗 

此時,心裏充滿感謝和火熱,是因我們神的恩典,祂是耶和華。與你所要分享的是我透過禱告和尋求而得著的,並不是浪漫、輕鬆或容易的訊息,深盼你能以謙卑與誠實的心與我們一同儆醒。

當我們眼睛的焦點注視這一代的醫學生時,我們要看的是甚麼呢?我們要知道瞭解的又是甚麼呢?難道是從一九九八年後醫學院教學改革所帶來的改變?難道是資源縮減所帶來的灰暗前景?難道是醫學生和醫生的自我形象及社會形象的下調?不!都不是!難道這一切,我們還沒有討論到一個令人生厭的地步嗎?

今天,我們要看的是在這個醫學生的新時代、新環境中,全能永活賜人生命氣息的上帝,祂所看見的,祂所盼望及祂正在做的。因為只有如此,我們才能得著真正有益於我們生命的出路。

這一代的醫科學生,每一次的考試都成為他們的傷痕,無論過(合格)與不過(不合格),那種不安與恐懼都是有增無減。被考試主導的生活使他們的生命逐漸失去色彩、失去氣息、失去對生命最原始最根本的感動和熱誠。

這些年來,多少人在這裡崩潰;多少晚上因對前路的恐懼而掉下的眼淚;多少的輾轉反側、不能入睡。多少人在這「過與不過」的過程中,適應了一些畸形的心態:以不安驅動自己前進,以攻擊或挖苦別人為自己帶來一些實在的感覺,以怨恨的言語作為心靈的調劑。嗐!醫學院!醫學院!上帝看你是何其痛心!但我們都是上帝所造的兒女,靠主恩典特派肩負起救急扶危,為人們帶來從天而來的全面醫治。但看我們今天靈魂的慘況,靈魂的貧窮!在可見的將來,我們必會在勞碌、羞辱、怨恨、苦澀中過日子。今天的醫學生被書本綑綁,作書本的奴隸,明日的醫生亦被工作、專業考試所綑綁,難道我們信耶穌也只靠今生麼?那麼我們豈不是比眾人更可憐!

但為甚麼,為甚麼我們落得如此地步?是因為我們倚靠的是自己的聰明,以為有聰明就可以得到成就。聖經說:神所賜的福,並不加上憂慮。然而耶穌基督的福音,才是真能為人帶來平安、喜樂、和豐盛滿足的生命的!但觀乎今天在我們當中基督徒醫學生,卻是和大多數人一樣在不安中,往後退步!為甚麼?因為我們始終倚靠自己的聰明!難道我們還不知道,這一切的苦惱和迷途,都因我們藐視造我們愛我們的主嗎?因此,我們應當回轉歸向神。聖經應許我們何時轉向神,神就必轉向我們。因為神本是良善,是愛,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源頭。

今天,神帶著祂火熱和憐憫的心看顧我們。祂的手正在我們當中工作,隨著新制的出現,祂興起了一群屬祂自己的僕人;隨著新醫學院的建成,祂賜下新的禱告氣氛。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記念這群醫學生,你要在他們身上看見神的真實和榮耀。因為神的手抓著了他們,神要讓他們成為顯出祂的慈愛的器皿。當他們反省自己的生命,向神尋求生命的真義,徹底對付生命中倚靠自己聰明的罪性,一切都會完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