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醫治:抑鬱症(3)

全人醫治:抑鬱症(3)

 葉錦泉牧師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 
淺談如何向抑鬱症患者作心靈關顧
引言

Depression不論是譯為憂鬱或抑鬱,都是越來越多城市人要面對的心理問題。本文不是要深入討論何謂抑鬱病或此病的成因,而是嘗試從牧關(院牧)的角度,淺談如何向抑鬱症患者提供心靈關顧,盼能引發更多這方面的討論。

Depression不論是譯為憂鬱或抑鬱,都是越來越多城市人要面對的心理問題。本文不是要深入討論何謂抑鬱病或此病的成因,而是嘗試從牧關(院牧)的角度,淺談如何向抑鬱症患者提供心靈關顧,盼能引發更多這方面的討論。
抑鬱症病者的心靈需要

由於抑鬱症的判別不易(註一),而且抑鬱症的類別亦頗多樣化(註二),故此,要正確掌握抑鬱病者的心靈需要,亦頗不容易。但一般而言,不同層次的抑鬱病人都具有以下五個心靈困擾:空虛(但不悲哀)、喪失精力、悶悶不樂和自憐、放棄努力和消極思想(包括自殺念頭)。若再細分,則抑鬱症病者的內心可以從感到長時間的情緒低落,失去信心和自尊(反應性抑鬱症);到完全失去生活信心,充滿自責和自殺念頭(內原性抑鬱症);到最嚴重的完全沒有未來,只有虛無,認為自己內心一片空白,失去了與現實的聯繫感(抑鬱性精神變態)。

如何向抑鬱症患者提供心靈關顧

從上文可見,似乎要能適切向抑鬱症病人提供心靈關顧並不太容易。然而,就筆者牧養抑鬱症病人的經驗和聖經涉及人生活之道的箴言,肯定抑鬱仍有化解之道,教牧(院牧)人員仍可向抑鬱症病人提供心靈關顧: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十二:廿五)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裏憂愁,靈被損傷。」(箴十五:十三)
「喜樂的心,及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廿二)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廿七)

從以上的經文和筆者親身的體驗,牧關人仕可以透過:一、堅定的鼓舞(激發喜樂);二、恰當的開解(一句良言)和三、適切需要的信念/信仰(主的平安、同在、幫助)等,給予抑鬱病患者有力的心靈關顧,用以配合醫生、藥物、臨床心理學家和親友等所給予的幫助,以讓患者有較佳和較快的康復。此外,當患者有多點精力和心靈動力時,教會群體的支持和關顧亦是有效的幫助。

結語

就筆者多年關顧抑鬱症患者的經驗發現,抑鬱症病人實在有很多心靈的需要,事實上他們的病徵主要也是心靈的問題,例如:空虛、失去人生意義、價值和鬥志等。而作為牧關人員,我們正正可以在心靈上給予這些不幸的病患者適切的關懷和支持,就如筆者用了大半年的時間,本著愛心與耐心,根據以上聖經的教導,堅定關顧一位患上嚴重抑鬱症的基督徒,使他在醫生、藥物、家人、社工和心理醫生等的共同幫助下,終於走出抑鬱,生命重現活力,臉上重現笑容,生活重現燦爛!

註一:Robert C. Carson, James Butcher合著,游恆山譯,《變態心理學》,五南圖書出版社,1993。頁374-375。
註二:吉列特編著,《抑鬱症醫護錦囊》萬里出版社,1994。頁25-41。
參考書目:
*鄺炳釗,《從聖經看如何處理憂慮與恐懼》第二版,香港:天道出版社,2002。
*曾立煌,《從哀傷到成長》,香港:宣道出版社,1994年3月。
*楊牧谷,《從創傷到醫治》,香港:卓越書樓,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