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陳鵬富 

周國平先生所寫的《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是講述作者的囡囡還有三天就滿月的時候,卻證實患有雙眼多發性視網膜母細胞瘤。面對著女兒只有短短一年多的生命,作者在書中寫下了囡囡的可愛和可憐,自己在死亡陰影籠罩下撫育女兒的愛哀較力的心境。並在過程中反省了生命裏荒謬和何為生命質素(Quality of Life)等問題。

然而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並不是那些生命反省的概念。而是作為一位無能的父親,面對著一個未能懂得用言語表達自己的需要、痛苦和感受,既失明而同時又患有癌症的女兒,當下的心情真的是不能言諭。他只能耗盡心力地去認真與女兒和太太一起生活。心裏忍受著囡囡被病魔煎熬的痛苦,細微地觀察女兒的變化,耐性地付出無盡的愛,開放地、欣然地享受和囡囡片段的歡悅,最終接納要與囡囡分離的心境陪伴她走過生命最後的旅程。

周國平先生的生命歷程,讓我感受到作為家裏的一分子,面對著親人受疾病所纏繞時,親人生活在焦慮、害怕、痛苦和死亡之中。因此渴求家人明白和瞭解。我相信一顆無偽真誠的心,細心的聆聽和耐性的同在才能誘發他們的生命力。被肯定的生命故事都能轉化我們的生命,超越生命裏種種的荒謬。

書 名︰《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作 者: 周國平
出 版: 香港.三聯書店
年 份: 2001年
頁 數: 31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