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起一把火

點起一把火

 馬國輝 

感謝神的帶領,在九七年回流香港時帶領我來到大埔那打素醫院工作。這是一所美麗的醫院,有寬敞的空間、柔和的顏色、和煦的陽光透過玻璃窗射進院內。這一切硬體的設計,背後都充滿著愛心││為病人創造美好的治療環境。誠如我們的醫院行政總監所言,美麗的醫院需要美麗的員工來配合,才能為病人獻上高質素的服務。「全人醫治」是醫院的工作目標及方向,而院牧部的設立便是不可缺少的部門。

我以前一直在政府醫院工作,所以對院牧事工不甚瞭解。如今在這基督教醫院工作,才有機會加深對這事工認識。醫院是一充滿傷痛、憂患及生離死別的地方。高科技的醫療或許可以治癒很多頑疾,造福病人,但人心靈的疾病並不是高科技可以完全解決到的。這裏是實踐基督、彰顯主愛的好地方,也是人可以遇見基督的地方。藉著院牧的悉心關懷,可以協助醫治病人心靈的創傷,若能帶領他們歸向上帝,奔向永恆,真是何等美好的事!醫院實在是神祝福人的地方。

建立員工及向員工傳福音也是院牧的工作之一,我深信全人醫治必需更多的信主的基督徒去承擔。前線員工是接觸病人最多的人,他們的質素會真接影響病人的身心靈的治療及康復。院牧及基督徒員工事實上是醫院這禾場的同工,互相配搭,去彰顯神的愛。

醫院這禾場的需要實在很大,需要更多神的工人。個人覺得很多教會並未重視這片未得之地,或說這對教會的增長沒有太大幫助,或說我們每年都有奉獻這院牧事工(不定額)。當教會千辛萬苦在街上派福音單張,千叮萬囑會友帶朋友來教會聽佈道會時,為何沒想到在醫院內有很多等待人關懷的病人躺在床上。他們的心也許正等待著聽福音,或許那是他們一生人的第一次,也許是最後一次──我覺得教會必需走出四面圍牆,走進所屬社區的醫院,以行動演活福音的內容,用愛心去關心身心靈受傷的病人。

感謝神給予我在醫院傳福音的機會,也感謝神讓我瞭解院牧迫切的需要。祂需要更多的工人進入醫院內收祂的莊稼,也需要弟兄姊妹更多實質和有力的支持。我曾經把這個負擔帶回教會,雖沒有得到積極的回應,但神卻沒有消滅這個感動。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和一位弟兄談及這個負擔,發覺他也有支持院牧事工的念頭,心中立時興奮起來。我思考我們醫院團契的弟兄姊妹可不可以集資差遣一位院牧在需要的醫院事奉?我們為這件事禱告,求神帶領及開路。在團契的月會中,我們邀請幾位在不同醫院事奉的院牧分享,把這異像栽種在弟兄姊妹身上。我們也和院牧聯會羅牧師交流,得悉更多有關差遣院牧的構想。覺得這個構想值得支持及嘗試。所以憑信心走出一步,以「那打素基督徒團契」的名義合力捐獻支持一位院牧(以三年為期)。透過與地區教會合作,差遣這位院牧進入有需要的醫院內。感謝神!有很多熱心的弟兄姊妹立時奉獻支持。雖然現時所籌集得的與目標還有一段矩離,但深信神必定成就。但願更多的教會和醫院的基督徒員工也能投放更多的資源在這禾場內,藉著院牧事工,實踐「全人醫治」的服侍。

編註:若各醫院基督徒團契或個別基督徒醫護人員,對差遣院牧有興趣瞭解,歡迎相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