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框框

走出框框

 黃淑芬 

打從護士學生開始,從課本上及導師的教導下已經知道,護士的職責是幫助病患者。從身心靈疾病的護理,以致陪伴病人的人生路最後一程,凡此種種,都是每位護士每天面對的護理使命。

作為一個基督徒護士,她的使命不止於此,更需與神同工,承接基督服侍病弱與殘障的精神。正如祂的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得看見,叫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十八)我們除了要照顧病者的身體,還需要傳揚神的福音給他們。然而,我們可以怎樣在這大使命上參予?

當我們每天走在病房中,遇見病人及他的家人,除了給予合適的護理外,我們的一個笑容,一句溫柔的說話,適時的滿足病人身體上的要求,已經能讓患病的人在無助中得著大大的安慰。至於有一些久病床榻,心靈枯槁,每天與病魔爭鬥的人,他們不敢對生命有何奢望,他們心靈的深處,每日都在苦病煎熬之中,我們更需要將生命的盼望與他分享。正如詩人所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四十二:十一)豈不知他們正等著你將這盼望給他。

但我們怎樣才可以成就神的旨意?我們有否足夠的技巧向他們傳這好訊息?因此,除了護理上的專業知識技能之外,我們在關顧人心靈方面的知識技能也要學習。當然也可以將有需要的人轉介院牧跟進,又或是參與院內基督徒團契的醫院佈道工作。透過彼此配合、互相影響、互相鼓勵,使病人和自己得到最大的好處。

基督徒護士的使命與角色不應限在醫院的框框,因著醫院管理上的限制,我們再不能像以往的走進各間病房傳福音了。但社區上對健康護理的殷切需求,若我們願意帶著關心走進社區,透過我們的專業技能和形象,將基督的愛與醫治帶進他們當中,是更積極和更主動的服侍。基督徒護士與教會肩負福音與護理的使命,當中的功能不容忽視,若在地區落實必能成就神的事工。然而我們首先要與基督徒肢體有緊密的支持,在神的工作上有積極的參予,不可停止聚會,若連自己也站不穩,又怎能扶起別人呢!

神在基督徒護士生命上的呼召,是要讓更多的護士在祂的國度上擴展疆界。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參予跨越文化的醫療事工,到達世界遠遠的角落,甚至在非洲、亞洲的偏僻角落,提供醫療護理,更付出愛與關懷,使人因而看見基督。這些禾場需要大量的護士承擔,面對前面廣大的需要,我們可以作出甚麼樣的回應?走出我們工作的框框,體驗本地及外地的一些醫療護理宣教事工,必然會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的收穫。

當我們行在神的心意中,祂就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就在祂裏面,這種喜樂是沒法形容,只有曾經得著的才能感受到。作為基督徒護士,我們最大支持網絡是在各醫院的護士團契及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期望你不要忘記這個大家庭,她永遠開著門,讓我們共享家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