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醫治:冠心病(4)

全人醫治:冠心病(4)

 謝達明 北區醫院院牧 
教牧關懷與輔導
一、 病人身心概況:

由於冠心病令腦供血不足及腦缺氧,病人會有抑鬱、疲倦、萎靡、乏力等情況。病人多數對病本身過度擔憂,而引起心理負擔:焦慮、恐懼、睡眠障礙等。有些更要在手術前做妥離世可能的準備,這份危機感叫人對前景充滿緊張。

有些病人要住進深切療病房,對他們來說,環境是陌生:病房中充滿著各種醫療設備,醫療人員不斷來往處理各種危重症,整天燈火通明,不分畫夜,很多患者又發出呻吟嘈雜聲,讓人難以入睡。病人缺少親人接觸及交往、不能看電視、與社會隔離,從而增加病人的不安感及孤獨。同時病人目睹其他病者死亡,特別是瀕死者,必然會想到自己的境況。

二、急性期的教牧關懷與輔導
  1. 牧者在這時宜先觀察、認識病人的家庭系統,瞭解他在這方面可得的幫助。也需要給與病者和家人在情緒和精神的支持,以主動聆聽、人性的接觸、以及同感心關懷皆非常重要。
  2. 牧者在急性期尤要尊重病人所需要的自我防衛和病人權益,切勿強行揭露其被壓抑感情,待病人變得更自信,可有更多的創意去處理其經歷和困境。
  3. 當病者在恐懼、不安中最需要心靈的安慰,此時可讓病者知道有一位天上的父親愛他,救主為愛他而來到世間,深知他的痛苦,願愛他並握著他的手與他共渡人生中最艱難的階段。這樣以信仰力量的支時,使病者得著從主而來的平安。
  4. 使病者與神復和。病者心中若有很重的罪疚感,將他帶至上帝面前,藉認罪悔改,得著主的寬恕與赦罪的平安。
  5. 使病人與人和好。在家人中或有過去的傷害,在臨終前彼此饒恕,使病者釋懷。
  6. 在面對病危時要助病人面對死亡的恐懼,給予得救確據和永恆的盼望,並藉著施行聖禮,如臨危洗禮、臨終抹油禮可堅固病者的信心,也使家人得安慰。
  7. 院牧與牧者也可在病人臨終時相伴,與家人圍在床前為病人作最後的祝福,讓病人與家人在最無助時得著安慰。主領安息禮拜更可讓家人親友們得著從主而來的安慰。
三、康復期的教牧關懷與輔導
  1. 病人身心上經受了較大的痛苦,常常由此產生悲觀失望、焦慮恐懼、抑鬱緊張、失眠多夢等心理反應。這時要細心陪伴照顧,耐心解釋勸導,親切的態度來關心,並以上帝的話安慰,使病人不感孤立無援,和建立信任和安全感,消除焦慮的情緒。
  2. 勸導病人正確對待生活經歷中的逆境與打擊,排解心中的憂悶,盡量恢復並保持健康心態。可讓病人因信仰緣故,對人生有新的價值觀念,對成敗得失有新的觀點。
  3. 不少病人或會好勝心強、喜歡比較、缺乏忍耐且理想要求甚高。所以要勸導病人盡量改變自己性格,降低追求的目標,盡量放鬆精神,緩解心理上的壓力,如學習太極拳運動等。
  4. 確立新生活,將精力投入另一種全新的工作中,以使自己忘記過去痛苦的經歷,或轉工作、生活環境,或培養一些有益身心的愛好與興趣,如寫字、養魚。若已信主,可以與信徒相交、唱詩、讀經、返教會等。
  5. 有些病人日常生活常需要在別人幫助下完成,因而會出現體力衰退、虛弱感、頭暈眼花之類的症狀。但也要鼓勵病人做一些能力所及的活動,先從生活自理做起,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並藉著禱告放下重擔,重建病人的信心及克服依賴心理。
  6. 有些病人會拒絕其他人的幫助和照顧,有意或無意作一些超過自己體力活動。要耐心進行勸導,使其認識其嚴重性及可能產生後果,從而主動配合治療與康復。
  7. 把病人介紹給一些支持小組,如老人中心和在其居所附近的教會,使病人認識更多朋友,建立新的支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