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隙碎筆──史鐵生人生筆記》

《病隙碎筆──史鐵生人生筆記》

 張覺全 

最上一期這欄裏介紹了《妞妞》,中國作家周國平透過自己的女兒講生命和愛。今期接續介紹另一位中國作家史鐵生的《病隙碎筆││史鐵生人生筆記》,這次是他以自己親身體驗寫人生、命運、愛情、道義、信仰和健康的心態,成功的途徑和價值,孩子的教育,家庭的紐帶等,全書共六部份,分二百四十三條。

和周國平一樣,中國的知識份子似乎對上帝雖未接受,亦不排拒。他們的信仰,是人文主義的信仰,他們的上帝,是哲理的化身,是一種「存在」,卻不是「實在」。從基督徒的立場,我們當然會不以為然,但若從思想交流的角度,《病隙碎筆││史鐵生人生筆記》和《妞妞》都展示了中國知識份子透過病苦,對生命、意義和愛等問題所作的深思。

由於當代中國人在苦難中的歲月特別長久,因此他們的思考也特別深刻。若說病也是一種苦難,他們的書或許能給我們一點思想上的啟發。何況如今中、港已融為一體,內地人的思想方式、表達方法,我們也應瞭解。

史鐵生五一年生於北京,七二年雙腳癱瘓,七九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多篇。先後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魯迅文學獎及多項全國性文學刊物獎,多篇作品更被譯為英、法、日等文字,並在國外結集出版。《病隙碎筆││史鐵生人生筆記》是他以一個病者的經歷和角度,談人生的種種。他說:生病也是生活體驗的一種,一項別開生面的遊歷。全書行文簡潔直率,讓人讀來痛快,掩卷沉思。

書 名︰《病隙碎筆──史鐵生人生筆記》
作 者:史鐵生
出 版:陝西師範大學出版
年 份:2002年2月
頁 數:25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