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健康嗎?

你健康嗎?

 莎拉 

身為一名護士,常常被教會的弟兄姊妹問及健康問題。其實不單是老人家有身體上的毛病,就是很多青年人也會有病,他們不是經常傷風,就是頭暈;有些甚至一個月要請幾天病假,或又重覆看醫生。曾經有一名四十未到的弟兄量得高血壓160/100mmHg,但他的觀念卻妨礙了他求醫,他認為老人家才會有血壓高,現在他年青力壯並沒有任何異樣,所以到現在仍未處理。

還有一些人存著古老的想法,有病才要看醫生,日常的保健方法就是吃五花八門的健康食品、補品、靈芝丸及各種維他命等。但他們卻忽略了預防疾病,提升健康的現代醫學觀。政府近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教育,目的在於提高市民對預防疾病的觀念和健康知識,使市民能做到預防疾病,並減少住院的醫療開支。

均衡飲食

相信除了從天上降下來的瑪哪,世上並沒有一種食物能提供身體所需的全面營養,因此食物要講求多元化和均衡飲食,這才是健康的基礎。因每類食物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各有不同,現在流行使用健康飲食金字塔,來表明每天應進食的份量比例。以一個成人為例,他大約每天需進食:

  1. 杯脫脂奶:強骨骼
  2. 個新鮮生果:增強抵抗力
  3. 碗五穀類食物:添體力
  4. 杯水份要乘雙(即八杯水):養身體
  5. 兩瘦的肉類(包括了魚、家禽、蛋、豆等):健肌膚
  6. 兩瓜菜:通便暢

    只要我們用些方法,就能滿足以上的營養需要:如家中/辦公室可存放一些盒裝奶或奶粉,便會方便飲用。常常出外進食的你,可在點菜時多選高纖維和少脂肪的送菜,如菜遠肉片飯、羅漢齊麵、燒雞肉西蘭花、芝士薯仔、蕃茄生菜和火腿麥飽三文治等均可作為正餐的選擇。麥皮和麥飽則是早餐的好選擇。這些飲食不單減少便秘和降膽固醇,也減少患腸癌的機會。

避免進食高鹽分、脂肪多和太甜的食物。太鹹的食物會對高血壓有影響,對腎臟也做成負擔,除了調味用的豉油和鹽外,鹹蛋、鹹魚和罐頭也要少吃。膽固醇和脂肪是你聽了都會色變的食物,它會慢慢地阻塞血管,引至中風和冠心病等類的疾病。除了動物內臟、墨魚、魷魚、蝦膏和蟹膏是一些膽固醇極高的食物外,鹹蛋、皮蛋、魚頭、魚卵、鳳爪和豬骨的膽固醇也不少,應盡量減少食用。

日日運動身體好,男女老幼做得到

據研究顯示,每天進行半小時或以上的體力活動,對身體有莫大裨益。它能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令你精神爽利,不致時時病鬼鬼,抵抗力增加,傷風感冒自然會減少。常常運動更可預防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使關節靈活,減少腰酸背痛,更可減少精神壓力,提高自信心。

可按個人的興趣選擇合適你的運動,我則喜歡在公園快步行、游泳和打羽毛球;耍太極、跳集體舞也是時常做的運動,如果你不懂運動,你也可將你小學時做的早晨操重覆地做。衛生署也製作了適合不同年紀的運動光碟,你也可購買回來,從中天天跟著做運動。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運動機會:多走路,多利用樓梯和多動手做家務(掃地,抹窗等)。做運動最重要是有恆心,好像靈修一樣,持久每天的做,便會見到身心靈的健康。切忌呆著空想不去做,伴著電視和電腦單獨枯坐,成為了愚昧人。

透過運動不單可增加家庭的連繫,更可擴闊生活圈子,不要將聚舊等同於聚餐。其實有時教會團契舉辦活動,可多做戶外活動,例如打球、遠足,走到大自然中退修也是好運動。兩個月前,仁濟醫院院牧部的步行籌款,小妹一家都有參加,一方面支持院牧部,一方面我一家大小也行足了三小時;面對大自然,實在樂也容容。

平靜安穩:精神健康

隨著經濟不景,裁員和減薪的風,隨時會吹到自己身上;就算你有工作做可能也要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能照常崇拜也算很好了,如果有人多問你一句,你是否已沒有心力回應?雖然我們疲乏軟弱或心靈無力,但神已為我們預備了教會,弟兄姊妹按時成為我們的幫助,互相傾訴和代禱,彼此便有支持。日常應與家人多分享,彼此瞭解和接納,遇到困難就可一齊商量。如困難太大,可尋找牧者或專業輔導員幫助。給自己一點空間,行公園,做運動,聽音樂也好,作為放鬆自己的機會。重新計劃,訂立方向一步步將事情做好。不要因為太勞苦而忘了為自己計劃健康生活方式,身體是神的殿,它可以用來事奉神,因此我們要掌握身體的健康。

健康檢查

定時的健康檢查不單可盡早發現潛在的疾病,也可做到病向淺中醫的目的。若經濟許可,可找一位信譽良好的醫生作檢查。想經濟一點,衛生署或志願機構也提供不同年齡市民組別的健康檢查服務,只需你主動參加,若有問題可向有關部門查詢。

嬰孩和小童可在母嬰健康院得到定期的檢查及健康指導;兒童和青少年則有每年學童保健服務,為他們檢查身體和心理的健康狀況。長者健康服務更是多元化,長者健康中心會為他們提供驗身服務,並按個別的健康問題作出合適指導。婦女們可到婦女健康中心得到健康檢查的服務。衛生署現正大力推廣男士健康計劃,大家也可多多留意。

以上都是我對健康教育的一些心得,願主使用這分享能成為你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