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張覺全 

這書在台灣的中譯本一出,就突破了四十萬冊,全球銷量更達到六百六十萬冊。在中國也有譯本名為《相約星期二》,得到著名學者余秋雨教授大力推介。一本談生論死的書,能引起讀者如此共鳴,當然不單是作者文筆生花,更是講者對生命的透視,實在教人喝采。

其實,這書所記的並不是真正的課程,而是作者大學畢業後,在社會浮沉了十六年,一次偶然與老師重逢,那時他老師的生命只剩下幾個月。於是他又再上了老師十四堂的課,每一個星期二,上課的只有他一個人。

雖然作者是美國《底特律自由報》的記者,曾十度被美聯社選為美國最佳專欄作家,可謂享盡風華。而他的老師墨瑞.史瓦茲,只一個毫不起眼,身形矮小兼且相貌不揚的老教授,卻因睿智深沉,就是死之將至,仍有力足以撼人心扉。本書所記的,就是作者在這十四個星期二所學到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這裏面,不單是談如何面對死亡、更是要怎樣活著。正如他在第四課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然而這書也在說:「學會活著,你就不怕死亡。」這裏沒有刻意潤飾的文詞,都是真實生命的流露。

書 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 者:米奇.艾爾邦
譯 者:白裕承
出 版: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年 份:2002年4月
頁 數:23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