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輔關事工第一頁

內地輔關事工第一頁

「全人醫治」是一個現代醫療的目標。香港的院牧事工受到醫管局和各醫院重視,亦是基於這個原因。只是沒想到「全人醫治」的理念,連國內的醫院亦開始注意。

旅居美國行醫的趙洪鍠醫生,希望在行醫以外更多做一些建立生命的工作。因此提早退休,並進修CPE及心理輔導等課程,希望在「全人醫治」和「心靈關顧」方面有所貢獻。他特別有負擔把這方面的理念帶到國內,以期國內人民能夠「全人醫治  全人健康」。

趙醫生由美返國,透過一直在澳門提供醫療服務的協同醫務所,與國內醫院聯絡。結果得到廣東五邑地區江門市(北街)醫院表示對「全人醫治」和「心靈關顧」有興趣。經趙醫生與院方多次溝通,現已開始在院內進行「輔關事工」。趙醫生與院方達成共識,不用「牧(養)關(顧)」,而用「輔(導)關(顧)」是希望避免與香港的「院牧事工」混淆。當然兩者都以「全人醫治」為目標,但在國內如何推展,則要因應國內需要的模式。

江門市(北街)醫院,有一千名員工,八百多張病床,是目前五邑地區最大、設備最完善的醫院。院長為了使「輔關事工」能夠推展得更好,不單提供辦公地方,而且在十二月中已召集全院員工,一連兩天,一天兩個半小時,由趙醫生講解關於「全人醫治」和「心靈關顧」的講座,並親自加入「輔關委員會」。

由於澳門地區曾受CPE訓練及當院牧的人數並不多。因此,趙醫生希望香港曾受CPE訓練的人,能夠參與國內的「輔關事工」,為「全人醫治 全人健康」揭開新一頁。

聯絡:協同醫務所趙洪鍠醫生
(853)589000/(853)6504974(手機)
Email:philiphwchiu@hotmail.com
江門市(北街)醫院網址:www.bj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