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繼續航行

今天我們繼續航行

親愛的關心者︰

換過了日曆,又是新的一年了。然而,環境依舊,惡浪依然。五年前金融風暴捲起的財赤惡浪,不但沒有平靜下來,二○○三年恐怕更加洶湧。

政府收縮開支,各項公共服務皆受影響,但醫療方面相信打擊最大。因此,不幸患病的就更禍不單行了。所以,我們今年的內外挑戰也就更大。一方面要避過財赤惡浪的衝擊(已經連續幾個月的奉獻都入不敷支),另一方面又要加速前進(《慈聲》擴版,加強訓練、差遣院牧,都是迎接挑戰)。

在這個大環境之中,我們深知陷在滔天惡浪裏的並不只有我們。然而,我們更清楚,你和我們都是「同坐一條船」。正因如此,讓我借用偉大的航海家、探險家、發現者,也是征服者哥倫布的一句話,彼此勉勵。

我們今天繼續航行,方向西南西。 “This day we sailed on. Course WSW.”

當時哥倫布在凶險的北大西洋,迎著狂風惡浪,在舉目無際的大海前進,探尋那似乎渺茫的目的地。如此平常簡單的一句話,在風平浪靜的日子,是船長每天的例行公事。但同樣的一句話,在惡浪滔天的時候,就要有置生死於度外的勇氣和決心。

相信哥倫布在當日下筆的時候,一定曾經徘徊在絕望與希望之間。長期與風浪搏鬥的疲累,不斷要求他放棄前進的堅持。因為當時的情況已經非常惡劣,暴風打擊他的船隊,其中一艘叫pinta的已失去了船舵,船上的水手甚至有「劫」船回航的離心,這都足以叫哥倫布動搖他前進的意志。但這一位偉大的航行者,是一位真正勇敢的探險家,他以堅強的勇氣和不屈的決心,對著狂風惡浪如常的寫下了這一句話。因為有這樣的環境襯托,就讓這麼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在今天讀來依然震撼人心。就如使徒保羅在極艱難的時候,平靜的講了一句︰「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知道已被兵丁包圍,輕輕的說出一聲 ︰「只要照禰的意思。」(太廿六︰39)同樣的顯出無懼之勇,赤子之信。

在醫院探病的經歷之中,最難的是對著絕症和臨終的人,幫助他們用信心和勇氣迎向那似乎絕望的將來。那可不是只憑語言技巧,或是一些聖經知識,而是必須要憑著心裏對上帝的信心。

我們既然相信生命之舟在絕望之中,也可以因信揚帆;生活之船在狂風惡浪之下,又為何不可以宣告︰今天我們繼續航行!願你我

迎風破浪  逆境前航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