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中之大幸

不幸中之大幸

 黃德明 

我姓黃,名德明,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這個中西文化匯聚的都巿成長。雖然我有很多機會接觸不同宗教的活動,但自小都是抱著敬神而遠之的態度,對各家各派的說法都是左耳入右耳出,不接受亦不抗拒,認為甚麼教都是導人向善,或是給某些人精神寄托為最終目的。我認為人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和拚搏才有好日子過。但因為時有聽聞個別宗教有荼毒人心、騙財騙色的事情發生,成長後漸漸抗拒宗教。

但因著工作的環境和入鄉隨俗的思想,我在家裏和公司都擺放偶像,雖然明知這些泥菩薩木偶像是無能為力,但我亦間中燒香,做做表面工夫,事實並不對這些偶像有甚麼感情和寄望。更因過去一直憑著自己努力,幾分小聰明及能夠把握時機,縱然我只是讀到初中,就踏出到社會工作,但二十多歲已經事業上有成。所以對信仰常抱著信則有,不信則無的心態,又抱著人一世物一世,今朝有酒今朝醉,吃喝玩樂的人生。我明知這樣生活是不健康,但卻都樂此不疲,如此這般過著這種表面風光,內心卻空虛混沌的生活。

及至九九年四月中午,我如常駛著電單車,行過一條每日必經的路,竟然大意將車越線,撞向迎面而來的一輛小型貨車。因撞擊力集中在右手右腳,意外後性命雖然可保,但手腳卻嚴重折斷,極有可能要做截肢手術。當我甦醒時已是意外後的第二日中午,那種粉身碎骨、死去活來及傷口陣陣疼痛,失去活動能力,大小事都要人服侍的感覺,真是有生不如死的感覺。同時我更需要面對像一般傷殘人士要克服坐輪椅和接受無奈痛苦的感覺。

某日在聖靈的感動下(那時並不知道,如今才能肯定),我想起年幼時曾背唸過的主禱文,但其中有些內容已忘記或不肯定了,所以請我女朋友抄錄給我,沒想到這篇主禱文竟成了我的幫助。因我在醫院留醫了七個月,留醫期間,醫院的院牧及探訪義工經常到病房探望慰問我,又派發單張及與我分享聖經,使我重溫一些年幼時似曾聽過的聖經故事。他們的愛心與無私的關懷,使我不但嘗試放下個人對基督教成見,並且終於在九九年十月廿五日醫院裏一次成人福音聚會中決志信主。

奇妙的事亦由此開始,在十一月初出院開始參加教會崇拜,雖然我仍舉步難行,但總算是有個新的開始,亦真的用心去明白聖經所講的是甚麼,尋找到底有沒有誤信盲從呢!

這次的車禍,看來是我人生的不幸,但亦是我人生之中不幸中的大幸,使我人生的大轉機。信主以後,改變了我的生命、人生觀、價值觀,就如以前嚮往罪中之樂,現今參與院牧義工事奉,每星期抽兩個下午去醫院探望病人,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幫助那些病人也認識基督耶穌,進而去接受祂、信靠祂。

自從成了探訪義工之後,我心裏亦充滿了主的喜樂與平安,這是我前所未有的感覺。雖然現在我不能跑步、踢足球,但大部份日常生活,大都可以行動自如。得蒙神的保守,固然感恩,但更讚美神的是,因這次意外帶來的改變,以前我看重的是名與利,今日我卻看重與神的關係;從前的我是不殘而廢(包括對神、對人)反而今天感覺自己是殘而不廢,可以參與這些榮神益人的事奉。這是我因禍得福的經歷,我祝願所有願意尋找神的人,希望你們在經歷傷痛時可以尋見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