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河畔

巴比倫河畔

 高家餘 

全書十六章,分為兩部份──「被擄」與「歷程」。作者以「巴比倫河畔」為書名,是以一幅圖畫形容自己和罹患絕症的妻子,走上一條他們不想走的路──通向醫院的路。他們的身心靈都被擄去一個巴比倫的旅程,並被羈留在異邦,在一片沒有路標的陌生土地上迷路,怎能唱我主的歌呢?

當我讀第一部份時,我看到一位「加爾文派」的信徒、教師、丈夫、父親、牧者,在面對妻子患病中,如何從井井有條的理性世界中墮入生命的深淵,很多感受、反思,不斷在整理自己的愁緒,探索一個基督徒在這樣的處境中當如何自處。我彷彿坐在病室中聆聽他懇切的詢問尋找醫治的方法,在學院教室中聽他的神義論,在寢室中聽他向女兒們講故事,在聖徒團契中聽他的禱告,在他的睡夢中經歷他的夢境──墓園、喪禮、霜花的希望,也和他一起在黑暗中行走、哀哭。

第二部份很動人,我被作者的一份至情至性所感動,他藉著一則小故事,將一段走向絕望的平面旅程,由下而上的如雲雀飛昇,帶進了「神的心」,妙不可言。讀完這本書,我就知道一位牧者,一位經常傳講福音信息者,當自己的至親患上絕症時,如何能確信並作生命的歌手──在巴比倫的河畔,也可以再次頌唱我主的歌。

書名︰ 巴比倫河畔 (By the Waters of Babylon)
作者︰ 戴維斯 (Thomas J. Davis)
譯者︰ 張玟珊
出版︰ 校園出版社
頁數︰ 二五八頁
出版日期︰ 一九九九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