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遇上逆風

當生命遇上逆風

 江成業 

近年來,因著經濟的持續不景氣,許多香港人現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種種困難和危機,有些甚至確實的落入逆境困局中。去年底,我並不如意地離開本身的事奉工作崗位,失意的遭遇湊巧地也有點像現今不少香港人的景況,故此,我的內心確有少許沮喪和挫敗感。但自己是屬神的兒女,在心態上總比一般人容易抱持豁達的心情,以平常心看事情的得失成敗,接受自己面對一切的掙扎與煎熬。況且,自己心裏亦深信是神給我這個事奉日子不短,卻缺乏人生深邃經歷的人,學習在逆境中如何信靠衪,讓熬煉後的屬靈生命日後更為主所使用。

但作為一個中年的傳道人,環顧別人身處逆境的經歷,也對自己有所提醒。故此,我一方面祈求天父保守我在失去工作的日子中有一個平靜等候的心,學習在休息安竭的日子中仰望神指引我前面的道路,並為我預備合適的事奉崗位。我心中禱告「主啊!你既然呼召我服侍你,我終身的事在你手!」。另一方面,為避免像一些人在面對逆境時,會不自覺的在心理情緒上有一些負面的反應。這一年來也為自己安排了有目標的生活方式,樂於負起照顧家人起居飲食和屬靈教導的責任,並積極地加強過往在忙碌中疏忽的人際支持網絡,又安排一些學習進修計劃,實行自我增值。務求在許多平淡的日子中活得愜意,在失去中也得著更寶貴的。回顧過往的一年,就這樣仰望主,每天學習稍安毋燥就安然渡過了,並得著許多密切的人際關係,而後來亦看到施恩的主更為我的事奉方向和崗位漸漸開路,我心中不期然地感謝神,「主啊!你是信實的主,我一直以來都如此真實地經歷到你奇妙的作為。」

正當欣慰自己能有穩定的情緒,且踏實地度過一年失去工作日子的時候,不料人生中另一風浪又來。在我準備踏上神為我安排的事奉新路時,身體卻起了變化,體重突然急劇下降了十多磅,並且無法正常吞嚥食物。一直很關心和支持我的家人,擔心我的身體出現了毛病,催促我到他們心目中覺得對病人服侍態度良好的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接受檢查治療。

入院的前一日,我先往X光化驗中心接受超音波掃瞄檢查,果真發現了肝臟有血管瘤和膽囊有膽結石及小息肉。我心一沉,並意識到自己身體真的出現了問題!入院後再經過院方悉心的檢查,醫生輾轉透露了我除了以上的問題外,我又患上急性肝炎,並且身體胃部內明顯有未確定性質的腫瘤。當我住院數日間先後接收了身體有以上多種毛病的報告,特別醫生告知我胃部出現細小腫瘤那一刻,我心中頓時有擔憂和難過,因為我感覺到身體的毛病會使我日後要面對各種的困難。

我開始擔心日後能否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接受許多的身體檢查與治療。我亦擔心我是否能把親友的關心和意見處理得妥當,以致減少不必要的衝突。作為有永恆盼望的人,我雖從不懼怕死亡,但若所患的病真的弄到這地步,我擔心自己未必能控制與太太及小女兒分離的哀傷。當我察覺心裏潛藏著以上擔憂的情緒和想法時,心中經過片刻的掙扎後,過往牧養上的經歷提醒我,在逆境中要曉得抓緊神,平息心中一切的不安。作為患病者,我需要有一些禱告勇士記念及找醫院院牧分享內心的困擾。

由於那打素醫院是「全人關懷」的基督教醫院,住院期間我除了得著醫護人員良好的照顧外,神亦先後差遣了好幾位院牧同工來探望並為我禱告,使我體會到真實的安慰和扶助。當我心中生發掙扎的感受時,我主動地找相識的林院牧,分享我內心的困擾,藉著林院牧對我付出許多的聆聽和關懷,使我情緒得著安慰與疏導,再經禱告交託主,後來漸漸釋除了心中困擾,再有喜樂的心境繼續面對患病後帶來的逆境。更藉這患病的經歷反省,我珍惜主給我今天存活的生命,並願意再次獻呈自己的生命服侍主、榮耀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