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靈修法

簡易靈修法

 黎嘉賢 

SARS的出現,影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縱使精神上變得緊密,身體卻相遠。有一些護理人員,因為怕交叉感染,寧願自我隔離,不回家、不上街、不上教會。

天下之間,誰能與我們的心靈緊貼,與我們時刻與共呢?保羅說:「誰能與基督的愛隔絕?」沒有。SARS不能;自我隔離不能。天下的人事物遠離我,還有上帝。上帝永不選擇離開我。奈何自身、家庭、環境、際遇等種種事情,令我們有意無意地把上帝隔離,將祂放在隔離房。

陳贊一先生,中文大學哲學博士,出版了多本靈修著作,帶領多次的靈修小組和退修會。《簡易靈修法》,是一本只有二十多頁,四吋闊、六吋長的小小小書。書雖小,卻內含寶貴的靈修方法。

全書除序以外,分為五部份。第一部份幫助讀者自省,瞭解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藉著個人的懺悔與立志,回復上帝在人心的位置。第二部份作者提出八點的靈修觀念,讀者可以從中自我檢視靈修的心態是否正確。我盛意推介第三部份──安靜。作者扼要地介紹安靜和默想的方法。讀者可按步驟進行,稍為練習,必會發現其中的寶藏。忙碌是人不親近上帝的重大原因之一,第四部份介紹的「七禱法」,可以幫助信徒在繁忙的生活中,輕鬆地與上帝建立深刻而持續的關係。最後部份是兩則短文章,引領讀者追求大自然靈修。

若果你想改善靈修生活,與上帝有更美好的關係,不妨考慮我的推介!

書名︰ 簡易靈修法
作者︰ 陳贊一
出版︰ 香港加略山房
頁數︰ 二十一頁
出版日期︰ 一九九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