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關心者的信:醫燃祝福

給關心者的信:醫燃祝福

親愛的關心者:

隨著學子們又背起書包,一年之中最教人舒心的日子也快到了,只是今年的落葉季節,卻份外的惹人憂心。SARS再來的恐懼,已經在醫療界之中蔓延,大家都嚴陣以待。

沒有家人或朋友要住進醫院的,或許不知道醫院至今仍不准自由探病,每天只限兩個人,並且還要在規定的時間之內。而院牧以外,義工至今仍不能進入病房。一日SARS恐懼未除,這些措施或有必要,但對病人及院牧事工的影響卻是甚大。高永文醫生曾經說過,「很多病人在病房中被隔離,孤獨地面對疾病,這樣的傷害會否比SARS更大?」作為與病人最接近的院牧,我們對這話體會更深。因此,要怎樣打破這個限制,就是我們最急切要做的事。

九月份,院牧們會舉行特別會議,商討爭取恢復義工探訪的方案。但這問題必然涉及安全的考慮,因此,義工的培訓、防護知識和措施,個人的心理準備、責任承擔等問題,都會一一擺上議程。換言之,一場SARS,不單改變了醫院的管理,也改變了院牧事工的發展。

奇妙的上帝,總有教人出人意外的安排,正當我們為義工不能進入病房的事愁煩,又想不出短期之內怎樣解決,更擔心整個義工團隊會因而洩氣。一些主內的醫療人員卻主動的要求我們裝備他們,好讓他們可以用「特殊身份」繼續醫院關懷服侍。十月一日舉辦的「主愛醫燃」彼此祝福大會,目的就是凝聚主內的醫療人員,聯結起來在醫院中作見證和服侍。

曾幾何時,主內的醫療人員一直是醫院關懷服侍的主力,但近十多年,卻漸漸愈墮愈後。如今SARS點起了一場「火」,又再把大家燒了。倘若我們的義工們沒有洩氣,且受更充足的裝備,再結合主內的醫療人員,醫院關懷服侍不但不會因SARS而被破壞,反而會更加興旺。但如今正是熬煉的日子,希望你能續繼的為我們禱告,也給我們支持。 祝

健康平安!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