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元區差遣院牧新一頁

屯元區差遣院牧新一頁

 雷海倫 

本年三月,本港爆發了一場疫症──非典型肺炎。由於經驗所限,大家起初都不以為然。及至一發不可收拾時,各醫院均處於高度戒備及嚴謹處理,甚至乎封院。這一措施,無疑可以遏止疫症擴散,卻帶給病人及家屬極大的不便。在非典型肺炎肆虐本港最嚴峻期間,由於家屬不能探望他們患病的親友,院友們便缺乏親友之慰問與支持,要無奈而孤單地面對疾病帶來的身心靈的痛苦。然而,上帝總有憐憫,在人絕望時為人開了一條出路:就是「視像網絡關懷」的出現。藉著主內弟兄姊妹及熱心人士的奉獻,在幾所醫院內設立視像網絡系統。它的功能是在探訪一方及病房藉電腦網絡接通雙方的視像及對話,使愛與關懷穿過牆壁,提升了病人的意志及生命力。本院亦是其中受惠的機構,據統計,本院共有二百六十七人次使用這設施因而大得幫助。八月初,三部電腦被有關機構收回,本院因此改為提供「視像電話服務」,雖然營幕沒有電腦般大,功能卻是一樣。

究竟在這些科技產品幫助下,院牧服務發揮了什麼功能?大家也許會認同,過去的院牧服務,多集中關懷病人及員工,與家屬的接觸機會不多。但「非典」受害的不單是病人及員工,家屬也不能倖免,他們同樣有孤單、焦慮、恐懼與無奈。本院自從設立了視像服務之後,接觸的家屬為數不少。每當病人被隔離後,家屬便會按約期到達院牧部,由院牧與病房同事安排病人及家屬通話及「見面」。會談完畢,院牧便會隨即提供心靈輔導及關懷給家屬,翌日再到病房探望其親友(病人),作為病人與家屬的橋樑。根據家屬回應表反映,他們很欣賞這套服務,抒解了他們內心的愁煩。

假若你問我這種視像關懷服務是否值得發展下去,答案是肯定的。它聯繫了病人及家屬的溝通,擴展了院牧服務的範圍,促進了院牧與病房同事們的合作機會。無可否認,這個服務需要的人手及時間不少。假若病人行動自如還好,不然,就要勞煩護士花上約二十分鐘照顧一個病人,例如接通電話,替他手持電話,甚至即時要解答家屬的問題。至於對院牧方面的挑戰,莫過於人手的限制及工作時間的變動。為配合家屬的方便,我們只好延長服務時間,甚至是週末,但卻感到這是十分值得付出的服務。我們盼望有關當局及社會人士,並教會的弟兄姊妹能感同身受,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使這「視像關懷」服務能遍及更多的醫院,讓更多人受惠;相信院牧亦會樂意參與其中,使病人和家屬都得到優質的關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