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高峰──青山浸信會

再上高峰──青山浸信會

 張芸菁 

青山浸信會的會徽,以山為形,以青為心,以十架為高,以教會為大。這座落在青山和大欖山脈的屯門新市鎮中的教會,開基迄今四十年,卻仍是朝氣勃勃。

當年由香港浸信會聯會推廣福音工作開始,在屯門新墟成立浸信會福音堂。之後蒙九龍城浸信會大力支持,在六三年十月正式成立青山福音堂,開始主日崇拜。七三年從屯門利發徑遷往啟民徑,八四年四月廿九日成立為教會。至八九年九月一日遷入達仁坊現址。今日青山浸信會已有四百多名會友,除了牧養事工之外,社區關懷和差傳宣教,都是教會所關心的。

現任牧者陳威靈牧師,雖然在○二年一月一日才上任,但他在神面前所領受的異象與牧養經驗,成功的轉移弟兄姊妹的目標,讓大家放低個人的包袱,專注在福音的使命上,並為教會定下十年傳福音的目標,積極領人歸主。另一方面,他又組織福音班,加緊訓練導師人才,又提供教材和資源,力求以福音班傳揚基督,成為教會事工重點。

福音班內容基本有十二課,十課是講授,兩課是看錄影帶,那些參加者若能貫徹始終完成福音班,接受救恩的比率非常之高。這証明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繼福音班之後,會有初信班,這課程有八課,但所需的時間可能是十次或以上,再進一級就是浸禮班。要完成這三個課程,歷時差不多十個月,當中願意參加福音班的人,也多會參加崇拜,大大減低流失率。

由於福音班的課程富有彈性,可按參與者方便的時間及年齡來組織班別。也安排長者領長者,青年領青年。起初參加者以年長較多,但後來發覺神的恩典很大,雖然長者學識不多,但信仰歷程及人生經驗豐富,比年青人帶領還要好,因為容易產生共鳴。另外他們看見自己所領的人信耶穌,帶來很大的激勵。「今年藉福音班信主的人數不斷增加,若是神的恩典,我們計劃離開這裏去購置一個更大的地方,容納更多人,所以去年九月為擴堂發動奉獻,到目前獻金已超過一百萬,今年目標是一百三十萬,有基金在手,到需要時就可以運用。」

至於院牧事工,教會一直也有參與,其中一位姊妹,更是屯元區院牧事委會的成員。所以,對屯元區的院牧事工需要十分清楚。陳牧師透過朱志偉牧師和《慈聲》亦有所瞭解。他坦言自己凡事以教會的事奉為首,在不影響教會的事奉之下才會參與。今日與院牧事工有這密切關係,是因為教會一直有參與醫院佈道,加上年長會友頻頻出入醫院,所以較多接觸院牧。另一原因,就是這裏的院牧較主動,人際關係好,經常參加本區同工聚會,以及教會也有代表出席院牧事委會。每年的步行籌款,弟兄姊妹熱烈地參與,去年籌款也籌得最多,這樣就加深了與院牧之間的關係。他亦看見教會的事奉和院牧的事奉,可以配合起來,得到雙贏的效果。

關係密切了,自然分享到彼此的需要,院牧希望在經濟或人手上給予支援。衡量過各方面的條件,陳牧師考慮派一位同工以半職的形式去協助。當時正好是梁麗珠姊妹完成神學及「臨床牧關教育課程」(CPE)訓練的時候,並且她也有這個負擔,各方面都十分配合,所以一「傾」即合。由於教會對院牧事工並不陌生,因此在同工、執事會及月會都順利地通過。更希望將來可派出全職同工,為屯元區的病人和家屬作更美好的服侍。

由吸引人來福音班到差遣院牧出去,由擴堂的夢想到踏實的服侍社區,青山浸信會以兩條腿走路,踏實的向前行,就像一個行山者,愉快的在青山綠水之關,翻過一峰又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