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關心者的信︰如果你也如此信

給關心者的信︰如果你也如此信

主內平安!

最近參加一個講座,與會的一位院牧向講員提問「我們接觸病人的時間往往很短,有些時候,更因為病人的情況太差而難以對話,花上的時間好像沒有甚麼果效。因此,有時會感到有挫折感,請問應當如何處理?」我留意那位講員給他的回答,大意是「應當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雖然在那病人身上能做的可能不多,但他的家人看見我們的關心,或會受到感動。又或者能影響到病房其他的病人和醫護人員。因此,即使在病人身上似乎做不了甚麼,但卻不表示我們甚麼也做不到。」他在嘗試擴闊這一位院牧的眼光,從一個更闊的角度去看問題。

講座完了,有機會和這位講員談話,並表達了我一些看法和體會。個人覺得院牧事奉當中雖然也有教人開心的時候,最具體的是病人出院,家人感謝。但其中絕大部份卻是獨自一人上病房,探望一些充滿哀愁的病人,甚至是一些纏綿病榻,等候終日來臨的人。看著他們蜷縮在床上的軀體,一天比一天衰殘,我們卻完全無能為力,能夠做的,就只有在床邊陪一陪他,為他祈禱。

重覆又重覆這樣的「工作」,自然很容易睏倦,甚至會質疑自己的時間是否花得有價值。因此,即使從可能感動其他人的角度去評估,相信仍然難振乏力的心。

我們明白適當的休息,讓心靈有重整和補充是重要的;外在的肯定和成績,亦有一定作用。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從心裏發現「人」的價值。倘若我們不肯定那個蜷縮的身體,裏面有高貴的靈魂,而且這個靈魂並不比任何一個人稍為低一點,就必然難以對自己所付出的時間和力量作出有價值的判斷。

因此,可持續的院牧服務,除了能幫助人踏上復康之路,亦要陪伴人行過輾轉不癒的病途;更重要的是送別一個個走向人生盡頭的人。這樣的「工作」,如果缺少了愛心,當然做不下去,但倘若信心不夠,亦難以維持。這信,不單是對上帝的信,也是信人人都是尊貴的,信自己所做的有價值。

如果你也如此信,請記念院牧們!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