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輔助有沉溺行為的人──性的沉溺

如何輔助有沉溺行為的人──性的沉溺

 康貴華醫生 
何謂沉溺行為

所謂沉溺,就是指因為沉迷於某種行為或活動而限制了個人的自由渴求。一般來說,沉溺共有五大特徵,包括於某種活動上花費大量的時間、心思和金錢,不斷尋求更強的刺激以維持興奮的感覺,當行為被禁止或限制時顯得煩躁不安、自欺欺人,與及失去自制能力。若要幫助沉溺者,必先瞭解他們背後的五方面渴求(可用5P代表):

性的沉溺

性沉溺的類別很廣泛,包括性幻想(自慰/手淫)、引誘癖、與匿名者性濫交、召妓癖、偷窺癖、露陰癖、性侵犯癖、性受虐與性虐待、戀童癖及戀物癖等等。

性沉溺的成因可分為心理、生理和屬靈三方面。心理的成因有遠因、近因和維持因。     遠因主要來自家庭的影響,沉溺者在充滿負面的環境下成長(包括嚴厲、疏離、敵意、忽略、混亂),以致變得孤單和自卑,害怕與人建立關係而形成沉溺的行為;又或是有不良的經驗,如童年時曾被性侵犯。近因方面可以是基於性慾的吸引和朋輩的影響,還有社會的風氣,如色情資訊和色情網頁的氾濫等。

至於維持因,指的是沉溺者的羞愧循環(見下圖)。雖然他們知錯,但卻無法擺脫,常陷於循環再犯的境況中。

生理方面,有指性生活會令人體某種內分泌上升,因而產生快感或止痛作用。但此說法只屬揣測,並未得到確實。屬靈方面,沉溺者受到魔鬼的試探(性方面),由思想的層面(懷胎)發展至行動(生出),以至重複出現成為沉溺習慣(長成)。

性沉溺的影響

性沉溺者對自己和別人都會帶來負面影響。自己方面,在情感上會有羞恥內疚、自卑、失望及自我放棄;在身體上會形成睡眠失調、精神不振、性病甚或自毀自殺;在人際關係上則會退縮孤立、關係不和或破裂等。性沉溺者甚至會傷害家人(如亂倫)或其他人(如性侵犯)。

要從性沉溺中得釋放,首先不要再自欺欺人,要承認自己無能力勝過沉溺的行為,相信和倚靠神的拯救及幫助;並願意開放自己,進行單對單或小組式的治療(幫助者與求助者最好是同性別的),透過愛心包容和接納,建立合作的治療關係。在治療過程中,協助者須作出三方面的評估。包括先瞭解性沉溺行為對求助者身心靈負面影響的程度、繼而找出阻礙求助者得釋放的個人因素(如缺乏主動和堅持、頑固的罪疚感、不願放棄沉溺中所得的享受),最後再詳細分析被試探所勝的原因(行為分析),從而想出對付的方法。

性沉溺的治療

以下列出勝過性試探和從性沉溺中得釋放的七個重要步驟(參考聖經的教導):

  1. 立志消滅淫念和行為(雅一:15,西三:5及8)
    • 要治死、棄絕淫念、不容讓懷胎。
    • 三重禱告:斥責、宣告和倚靠神的能力。
  2. 預防:逃避/遠避淫行(林前六:18,帖前四:3)
    • 除掉家中一切色情物品/網頁
    • 弟兄互相守望
    • 立志不踏足某些地方
    • 選擇健康併合神心意的娛樂方法
  3. 破除罪的轄制(約壹一:9)
    • 個人向神認罪悔改
    •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 屢敗屢戰,不要放棄
  4. 清理其他有關聯的罪(接納與饒恕)
    • 與自己、與別人、與神復和
  5. 尊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帖前四:4,林前六:15-20)
  6. 屬靈操練(西三:1-3,15-17,雅五:16,希三:12-14)
    • 個人:多思念天上的事、定期靈修祈禱、積極參與事奉
    • 群體:教會生活、真理的學習、彼此勸戒守望
  7. 驅鬼釋放(如發現有邪靈壓製表現)

總括來說,幫助性沉溺者是沒有捷徑的,因為心意更新成長是一個漸進過程,他們需要的是同行者,但若果沉溺者的情況已到不能控制的階段,則需要尋求專業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