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為「命」

相依為「命」

 徐玉英 
好牧人耶穌

「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0-11)

「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是基督教的基要信仰,也是我們信徒所深信不疑的信條。「耶穌由童貞女所生,在世三十三年為著傳揚救恩,醫治病症及尋找祂的羊」更是信仰的全部精義。

耶穌治好許多病人(可一:29-34;可十:46-52;路四:38-41;約九:1-11),「……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是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八:16-17)。耶穌治好病症後,有人起來跟隨耶穌(可十:52),有人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太十五:31),有人承認耶穌為彌賽亞,有人四處傳揚主的話;也有人走後不再說話,就算被人問及也回答說:「我不知道」(約九:12)。

在醫院裏,「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好牧人耶穌看見在病榻上可憐無奈的病人(還有憂戚的家屬)就大動慈心,便想去牧養他們。耶穌因此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7-38)。耶穌隨即「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十:1)。

最大的破口

 感謝主!今日醫院裏已有被打發的工人(縱然仍未足夠);工人也領受了主耶穌的權柄,醫治、安慰了大量的病人/家屬/員工的心靈需要,並帶著主的使命繼續在「禾埸大,工人少」的光景下堅守主道,榮耀主名!一班忠心的院牧部同工在廿年來鍥而不捨、不離不棄地在醫院內傳揚救恩,安慰心靈及尋找主的羊,實踐了各工人的心底願望:「神啊!容我堅守心志;神啊!容我始終不變;神啊!容我與你同行;神啊!容我事奉你。」(詩歌:無論明天)。

年復一年,受關懷、牧養的人數不停上升,醫院工場的需要愈來愈大,所包括的不單只是金錢需求、差派工人、參與事工及代禱,更美的就是那「接羊、領羊」的至大聖工!

在院內,接受關愛後得救的初生小羊如何返回羊圈裏接受牧養、並健康成長,一直就是院牧事工最弱的一環、最大的破口!院牧們一般在領人歸主後,會盡快找出適合的教會介紹給病人/員工,可是轉介的程序多是落空。慈心灌溉後發芽的小苗,或是愛心陪產後出生的小羊便因此而夭折。你可知道,以上令人心酸、氣餒、失望的情況至今仍繼續煎熬著院牧界每一位同工嗎!

誰來領養在醫院裏出生的小羊?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並且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體,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4-16)

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羊圈裏的」。醫院裏的初生小羊是否正是這羊圈以外的羊?!耶穌又對信徒說:「我必須領他們來……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親愛的弟兄姊妺,你可有聽到耶穌的呼叫?你可有聽到小羊流離的哀鳴?

「小羊呼聲一片,你心在何方;
主今日要用你,你是否能獻上;
莊稼到處發白,能否上禾場;」
(詩歌:小羊呼聲一片)

親愛的弟兄姊妹,誰是好牧人耶穌的幫手?誰又是羊圈的好管家?

院牧部上下同工每日都在祈求主,好讓初信的病人/家屬/員工能順利參加地方教會,歸入羊圈繼續尋找信仰的真道。可是,歷年來同工都因著時間有限,工場本身又仍有大量靈魂等待著關愛,以致未能有效地聯繫教會、彼此合作,讓小羊返回主耶穌的羊圈裏。院內同工現為到內心的重擔和小羊的哀鳴,惟有向全港的教會呼籲,務請趕快起來,承擔這個「接羊」的工程,完成「聽命勝於獻祭」的聖工,並且盡快堵截醫院福音禾稼這個「大破口」。

「主耶穌好牧人,他為我們捨命;翻山越嶺,把我們找回。」(詩歌:主耶穌好牧人)

僕人在院牧界已十六年,眼見主耶穌親自引導並建立了院牧事工的奇妙作為,令醫院福音禾場的荒涼得到多方面的重視,更得到地方教會的認同與支持。本人從護士出身的角度,謹代表病人/家屬並員工深表無限恩惠之餘,就無法眼巴巴無奈地看著初生小羊流離的可憐景況!若教會牧者長執首先成為「領羊」的元首,繼而策動教會內有心志的會友參與醫院和教會的福音夥伴計劃,深信更大、更廣的「得人如得魚」一樣的大聖工將會彰顯於香港地上!阿們。

「多少年的祈禱,終於走到今天,
所有人的腳步,都歸到同一起點。
多少年的奔波,一同走過風和雨,
手挽手、肩並肩,留下疊印的足跡。
為福音,一生無悔;
是苦是樂,我們一直要走下去。
為福音,一生無悔;
或東或西,我們願意獻上自己。」
(詩歌:為福音一生無悔)
        「院牧服務廿載情」的活動,其中包括了於二○○四年九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九時半在尖沙咀浸信會舉辦的教牧交流研討會,主題:相依為「命」──誰來領養醫院裏出生的小羊?敦請各教牧同工、愛主會友撥冗出席,共襄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