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不能押後!

關心不能押後!

當完成了「院牧服務廿載情」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活動──感恩愛筵,不單心中的重擔放下了,更因為當晚的場面和氣氛,當夜甚至不能入寢。腦海中不住的重現院牧們一起獻禮和大合唱的情景,主題曲《讓愛火燃點》更重覆又重覆的在腦中迴旋。然而,這個失眠之夜,卻是過得愉快的。

原以為應當帶著這份欣悅迎接聖誕、元旦、新年,也一早定下了《慈聲》在這一期,也就是05年第一期的封面內頁,以新春祝賀為題;而<慈聲牧語>亦會接續寫「廿載情」之後的展望,好為整個活動作一個完美的結章。沒料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海嘯,不單將原有的平靜和歡樂沖走了,也改變了今期《慈聲》封面內頁的顏色,就連「展望」也得押後了。因為面對受災的人,關心是不能押後的。

參與了院牧服務,以為已經懂得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也適應了死別生離的場面。原來,當災難真的來到,還是一樣的顯得慌忙失措。我們在災區千里之外尚且如此,試想,受災的地區,又能如何反應呢!

雖然災區在千里之外,我們鞭長莫及,欲助無從。但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假期後的第一天,回辦公室第一件事就聯絡相關機構/人士,安排同事們策劃出在《明報》一份呼籲(見《慈聲》),不單是為了災區的需要籌款,更是為了呼籲更多人關心,也表達我們的關心。

我們亦考慮安排院牧前赴災區,向港人提供「心靈關顧」,但往後的消息顯示這方面的需要不大,而其他的支援,又不是院牧所長,也就打消了念頭。從這一場世紀災難之中,我們不單反省到自己的愛心是否足夠,更重新評估我們的裝備和準備是否足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需要。

經過了「廿載情」,也經歷了「世紀海嘯」,我們會對「關顧」,特別是「心靈關顧」更加重視。希望你繼續給我們支持,更希望你參與我們的關懷行列。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