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友計劃──一個互相緊扣的關懷網絡

師友計劃──一個互相緊扣的關懷網絡

 傅慧貞 

儘管今天護理教育已經進入大學的殿堂,你可會想到護理的發展與基督教會有著微妙的淵源。二世紀神學家特土良(Tertullian)說:「透過關懷無助的人,以及付出恩典與慈恩,我們能在反對者當中贏得好名聲。他們會說:『看哪,他們是如此彼此相愛,甚至準備彼此捨命!』」這段說話清晰描繪初期教會如何進入人群中實踐愛的服侍,也為日後護理的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護理專業就是關懷 (Caring)的專業。

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NCF)的成立,不經不覺已經踏入四十四年了。起初由一群基督徒護士的團契生活開始,透過查經小組增進彼此的溝通,建立靈命,發揮崗位使命見證神,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是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病人及同事。直到今天,護士團契的核心使命也沒有轉變,「全人護理‧活現基督」更是○四年重新定立的主題。

隨著護理制度的轉變,人手編製的改革,加上近年護士人手出現不足的情況,不少基本的護理程序如:量度生命表徵、餵食、上廁照顧和沐浴等等,都交給健康服務員負責。護士要執行的事務還是不少,並沒有因此得著更多的時間去照顧病人,病房工作依舊忙碌,不少護士面對每日機械化的工作,漸漸失落實踐關懷的能力。究竟護理可以怎樣健康地發展呢?當然護理專業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不過最重要是回到護理的核心所在——關懷;回到以照顧病人為中心的護理服務。所以,護士團契推動「百忙中的關注」,重新提醒基督徒護士以基督的愛成為動力,在平日忙碌的工作中,不要忘記流露對病人的關心,一個笑容和一聲關懷的問候對病人也有療效。基督徒護士確實需要信仰的承托,結合聖經的教導與護理工作,來迎接變化莫測的挑戰。

既然關懷使命是護理的核心,關顧護理者本身便顯得格外重要。究竟護理人員怎樣可以得到照顧呢?輪班工作與日夜顛倒的作息生活常常使人容易忽略他們的需要;生老病死時刻攪動他們的心靈;忙碌高壓的工作環境不斷使他們精神緊張。護理者何嘗不需要別人的體諒與接納,他們實在需要心靈的護理,讓整個人可以退下來,靜一靜、想一想,放下身體的重負,交託及仰望。護士團契沒有忽略這方面的需要,特別教導他們洞察自己的需要,提醒他們照顧自己、愛惜自己,才能有心力關懷別人的需要。況且基督徒護士屬靈生命的夭折率相當之高,護士團契守著這個破口,延伸教會的牧養。

過去,護士團契分別幫助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及伊利沙伯醫院護理學院的護士學生組織團契,在校內發揮護士團契的功用。從護士學生進入大學接受護理教育的開始,護士團契便幫助他們認識護理學習與上帝的召命(Vocational calling)的關係,鼓勵他們認識自己,瞭解護理專業的異象與使命,培育整全的生命,更重要的是確認自己是一個基督徒護士的身份。

今年護士團契為應屆畢業生提供一個「師友計劃」,目的是幫助護理專業的新力軍,加強職業及生命的發展,讓較有經驗的護理同業與年輕畢業生一起同行,學習全人護理及推動關懷使命。這個計劃是一個建基於信任、守望及支持、亦師亦友的旅程。護士團契深信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惟有生命經歷的承傳,能夠觸動人回應更高的召命。當然,畢業生在學習過程中苦樂參半的旅程,也是護士學生看為寶貴的借鏡。所以,護士團契邀請他們重返校園協助學生的事工,擔任關顧者(Carer)的角色,以致形成一個互相緊扣的關懷網絡。

就讓每一位基督徒護士手牽手、心連心一起推動關懷,真誠地實踐全人護理,活現基督愛的服侍。護理文化必須有愛與關懷,倘若沒有愛,還可以剩下甚麼?套用以賽亞的話:「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也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1)

“To Cure sometimes to Care al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