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打開心靈的空間

用音樂打開心靈的空間

 郭樂生 

籌備已久的《院牧詩集》終於面世。特別為推介詩集而舉行的「詩情牧意音樂會」亦於四月一日晚上在永光堂四樓禮堂舉行。當晚邀請了資深福音歌手郭多加姊妹、陳芳榮弟兄及楊淑貞姊妹分享詩歌,並有黎美嫻姊妹分享探病時使用詩歌的體驗。來自不同醫院的院牧、院牧義工及醫院同事等約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一同聆聽動人心弦的詩歌。

音樂會由數首耳熟能詳的詩歌揭開序幕,兩個鍵盤、一支結他及敲擊樂器,輕輕地彈奏「耶穌恩友」至「因祂活著」等共五首詩歌,五分鐘的純音樂,沒有歌聲,沒有嘈雜聲,連聽眾的呼吸也輕放,大家在音樂裏,好像與耶穌傾談,向祂傾訴。劃破這寂靜是大家熱烈的掌聲,司儀除除介紹音樂會的目的──用音樂打開心靈的空間,以詩歌激發關懷的心志,並介紹幾位表演嘉賓。

接著是陳芳榮唱出他的作品「禰讓我生命改變」。雄厚的歌聲唱出他的生命是神所陶造,人生經歷到神的引導。第二首是「愛是不保留」,他邀請了太太及女兒一齊唱頌,歌聲裏充滿感恩,會眾也參與一起唱和。接著甜美的歌聲是楊淑貞唱出「主信實無變」及「同路人」,柔美而堅定地表達出神是從未改變,祂是十分可靠,祂更賜給我們有同路人一起同行,互相扶持,彼此激勵。上帝確實是無微不至!郭多加接著帶領會眾同唱「耶和華的膀臂環繞我」及「Emmanuel」。當幾位嘉賓一同獻唱「有人在為你禱告」,詩歌唱出縱然面對艱難的日子,祈禱倚靠神的力已用盡,甚至內心感到極度孤單,但上帝會告訴你,周圍的人為你禱告。最後一段無伴奏的四部合唱,使會眾再次把呼吸輕放,相信眾多的心靈也被觸動。

被音樂及詩歌感動得雙眼紅紅的黎美嫻從座位緩緩地步出,帶領會眾禱告,感謝天父的恩典,賜予許多的詩歌,成為有需要者的幫助。她更分享這幾年在醫院探望病人,上帝與她同行,透過不同的詩歌,使人得激勵、得安慰。她亦邀請會眾分享詩歌帶來的幫助,又從會眾中間邀請羅婉慧院牧分享詩歌如何成為她與病人之間橋樑,使我們更認識到詩歌在探病方面的重要。轉瞬間,會眾的注意力又轉回台上,郭多加唱出「親愛主」及「孩子、我在這裏」,安慰的歌聲,唱出縱然日子艱難,但上帝仍在祂的兒女身邊,祂在聆聽哀聲,祂會在撫平憂傷。悠揚悅耳的音樂最後導引會眾再同唱「神是我所依」和「耶和華是我的倚靠」。當晚的詩歌不單給聽的人帶來信息,也叫唱的人先得幫助。

音樂會的壓軸是院牧大合唱,並帶領會眾唱出「動力信望愛」及「讓愛火燃點」,以這兩首詩歌激發醫院關懷的心志。在大家意猶未盡之際,羅杰才牧師為整晚音樂會感恩禱告,並與全體一起獻呈這本詩集給上帝,求神使用所有詩歌及禱文,成為多人的祝福。音樂會結束,會眾步離禮堂,但悠揚的樂韻、動人的詩歌仍緊扣每個心靈。

《院牧詩集》是專為醫院院牧服務而編印,精心篩選了一百首合乎醫院需要的詩歌,再申請版權、打譜、設計排版及付印,最後完成。《院牧詩集》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詩歌」,每首詩歌皆附有大字歌詞頁,方便病人閱讀,其中有十多首詩歌更附有經文及禱文配合使用。在探病過程中,探訪者可以把詩歌先唱一遍,然後引導病人默想歌詞的信息,再誦讀經文並一同禱告,使心靈得到安慰與支持。第二部份是「禱文」,為病人在不同需要而撰寫,共有二十多篇。病人因著病患所帶來的焦慮、恐懼、失望,甚至進食困難和身體痛楚,都是一個心靈的黑夜,我們希望每一個黑夜都有一篇適切的禱文和一節加添能力的經文給他們鼓勵與安慰。第三部份是「禮儀」,醫院中有幾個常行的禮儀,包括洗禮、聖餐及臨終的告別。《院牧詩集》出版費用約港幣十萬元,是「院牧服務廿載情」獻禮之一,將會免費分派到各醫院院牧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