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的堅持與追尋

不放棄的堅持與追尋

韓風吹起熱浪,近日在街上出現了不少穿著韓服的「小長今」,很明顯她們都是受《大長今》所影響。

穿上韓服的「小長今」看來得意,但相信她們對《大長今》當中的內容不會有太多瞭解,潮流過後,那一套韓服就是待棄的故衣,而且不會有人有興趣承受。至於我們成年人,《大長今》除了好看之外,又可有一些更深層的發現?

我看《大長今》最著眼之處有兩方面,一是它著意的描寫對信念與愛的執著與追求,故事中的主角閔政浩和長今,多番艱難、危險,仍是抱守正確的信念,維護自己所愛的人;未知我們在看他人的故事之際,自己有否感到慚愧,或者得到激勵。第二方面是它刻劃權位、權力、權威以外的另一種力量。我們可以說是人性的力量,或是真理的力量,總之它並非依附權勢,權勢亦不能將它摧毀。因為那力量在乎影響。

有一位的院牧表示,長今勸解皇上的對話,甚為CPE(意即非常吻合溝通和關顧的原則),可見編導在細節上的確十分用心,而且功力相當。而我則發現,長今的表現,頗像耶穌。她堅持正確,以愛待人,最後更放下榮華權位。未知那位編導是不是受到基督教的影響,借長今講耶穌?因為現時韓國的基督徒佔人口比例達 27%(每四個韓國人就有多於一位是基督徒),說是基督教賦予《大長今》精神,也不是沒有理由。

作為基督徒,也作為院牧的一份子,《大長今》又提醒自己,信念與愛心是不可放棄的堅持與追尋,真正的力量並非來自建制的祝福,而是活出生命的影響。

院牧服務雖然只是醫院建制以外一個微少的角色,就像長今在宮中一樣,但誰能料到她竟有如此大的能量。如果我們不以《大長今》的故事為荒誕無稽,那麼我們尋求上帝透過院牧服務改變醫院,讓求醫的人都得到全人醫治,亦不是不可能的。然而,長今亦不是一個人孤獨的奮鬥,所以院牧服務亦需要你的支持、幫助、代禱!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