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冶一爐──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院牧

共冶一爐──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院牧

 編輯室 

在那打素的院牧團隊絕對可以用「長情」來形容,因為當中不少的成員都在院牧室服務多年,有些更是舊那打素的院牧同工,是名副其實的「老臣子」。團隊現時共有八位成員,包括六位院牧及兩位行政同工。

提到「老臣子」,袁慧珊院牧(Jessica)自然當之無愧,因為她當年由東區那打素調至大埔新院,肩負起院牧室的開荒工作。「當年面對的挑戰真大,因為新院的院牧事工是由零開始,需要制定很多政策,但自己卻沒有足夠的行政經驗,回想起來,若不是神的恩典和自己『唔識死』(當時還年輕嘛!),恐怕也難擔此重任。」

Jessica的個性確實率直,難怪其他同工都一致公認她是爽朗、敢言和主動的。她外向型的性格可能跟她自小在外國長大有關,她在荷蘭生活和受教育,更當過護士。九二年回港後在褔音機構工作,九五年就讀伯特利神學院,期間修讀CPE課程,開始接觸院牧工作,同年加入了東區那打素醫院,當時的上司韓淇威牧師亦正是她現在的上司。

另一位「老臣子」是湯新南院牧。她與Jessica是同期加入院牧室的,當年剛好完成了CPE督導訓練,由美國返港。在加入那打素前,湯姑娘一直在浸會醫院當院牧,並接受CPE裝備。現在擔任那打素醫院CPE訓練中心的訓練督導,湯姑娘認為自己的所長能夠有很好的發揮。「我覺得自己的性格適合做訓練工作,我尤其喜歡與學員交流,分享他們的故事。」在同工眼中,湯姑娘勤奮向上、忠誠可靠,且熱愛工作。「雖然阿湯斯斯文文,凡事循規蹈矩;但她絕對是敢言的,還會好打不平呢!」Jessica一邊補充,一邊拍著湯姑娘的膊頭,她們的熟絡程度盡在不言中。

雷海倫院牧(Helen)九八年加入團隊,屈指一算已踏入第七個年頭。「我九七年在那打素讀CPE短期課程,畢業後便加入成為院牧,開始我事奉的新一頁。當時還未結婚,現在自己已是一位母親,回想起來,人生的很多重要歷程都在這裏發生,同工們亦與我度過不少的歲月,這裏真的給我很多回憶和學習。」 Helen給人一種溫文親切的感覺,同工都形容她忠心盡責,凡事有「交帶」,韓牧師更說他很欣賞Helen能夠在工作和家庭兩方面都有很好的平衡。

終於到韓牧師出場了,他說要“Lady first”,因他是院牧室的唯一男同工,當然要先讓女士發言。雖然韓牧師於○四年一月才重返那打素,但對他來說,那打素是一個老地方,因為他在九一年已在那打素舊院擔任主任院牧。「我在舊那打素(東區)時聘請慧珊,與她共事了差不多一年。當年我也有參與新院的設計工程,並見證醫院的落成。至於湯姑娘,因她一直也當院牧,所以之前已跟她認識。重回團隊,我感到份外親切。」一眾舊人,在這間「新醫院」之中,顯得特別投契。

那打素的院牧團隊很重視溝通,除了定期的工作會議,同工亦會有不同形式的輕鬆聚會,增進彼此的情誼。「韓牧師喜歡親自下廚,且十分好客,間中也會邀請我們到他的家中用膳,有時更會是整個家庭相聚呢!」Jessica 興奮地說。在同工心目中,韓牧師是一個行政很強的領導,但他同時願意聆聽下屬,接納意見,且有幽默感,所以整體的工作氣氛和諧暢順。院牧室每天早上都有祈禱會,由院牧同工輪流負責,在記念彼此需要之餘,同時加強同工間溝通,增進團隊的合作。

由於事工的發展,潘容好和黃淑芬成了這班舊人中的新丁,她們雖然並非早期加入,但在團隊中相處愉快,與其他成員都很熟絡。「我們在那打素這個大家庭共事多年,所以彼此建立了很好的信任,工作上亦十分有默契,且能互相欣賞。」韓牧師聊聊數語,已透露出他對這個團隊引以為傲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