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也要開聲

石頭也要開聲

 李錦成 

小時候,我已經很羨慕醫療工作,因為藉此可以幫助有需要的病人。「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請來醫治他」(約十一:三)。今天,我很慶幸能夠以言語治療師的專業,投身醫療專職,為有溝通障礙及吞嚥障礙的病人提供評估、診斷及治療服務。幫助溝通有障礙的人仕理解別人說話的意思,有效地表達自己的心思意念;也為有吞嚥障礙的病人(如中風患者)設定合適的進食方法,以減低因吞嚥障礙而導致哽塞或吸入性肺炎。我能夠參與神醫治病人的工作,確實是祂給我的恩典,因為當耶和華纏裹祂百姓的損處,醫治祂民鞭傷的日子,月亮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哀三十:二十六)。

德蘭修女憑著愛去實踐耶穌基督給她的召命──為無家可歸的孤兒提供蔭庇、給飢餓的人食物、給赤身露體者衣服蔽體、為垂死的人提供安身之所。但面對不斷增加的醫療需求,需要提升工作效率和質素,「快而準」已成為言語醫療師日常服務的重點之一。加上來自多方面的工作壓力,有時候真的有點麻木,言行舉止也變得冷漠起來,在診斷或治療過程中,有時會忽略了病人及家屬的感受和疑慮。上帝神給予自己的異象也不知去了哪裏!然而,我深信只要憑著耶穌基督的愛,把握神給我們的異象,求神的靈充滿我們的心,賜給我們智慧去運用專業知識,賜給我們愛心和忍耐去服侍病人,使有口難言的能言,有口難嚥的能嚥。「因為看見啞巴說話,殘疾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太十五:三十一)

數個月前,我接到一個深切治療的轉介個案。這個案是一位二十多歲男子,因為一次交通意外,導致四肢癱瘓,不能正常地呼吸。醫生為他開了呼吸造口,長期使用呼吸機幫助他呼吸。當我為他作言語及吞嚥力評估時,發現他不單不能正常地用口腔進食,也不能說話,只能用面部表情作簡單的溝通。由於不斷與病魔鬥爭,身體也不能正常地活動,既不能說話,更不能用口進食,他開始情緒低落,欠缺動力做治療。幸好透過藥物的治療,醫生護士的護理,各類醫療專職的治療,以及家人無微不至的呵護、關心和支持,他回復鬥志,回復動力繼續治療。經過多個月,他可以發聲,叫喚我的姓名。一聲「阿爸」「阿媽」,令父母也感動得流下淚來。現在,他已經不再有不夠氣說話的情況,而且可以滔滔不絕地說話,吞嚥能力也進步了,這實在是神莫大的恩典!哈利路亞!

或許以下的禱告能夠激勵我們如何在專業上為主作見證:

「求禰與我們同在
好讓我們能像禰一樣開始發光,以作別人的光。
啊,主耶穌,這光完全出自禰,並不屬我們。
禰藉著我們把光照耀別人。
讓我們以禰愛的途徑讚美禰,把光照耀到我們週圍的人身上。
讓我們在宣揚禰時不靠講道,不單靠言語,而是靠我們的身體力行。
透過我們所做之事的,
觸動心靈的力量和慈善心腸的影響,並我們對你既明顯,又完全愛慕之心。
阿門!」
(摘自《憑著愛》,德蘭修女著,王麗萍譯,一九九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