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

 鄭佩玲 

恩:

記得那天第一次與你在病房相遇,你那張憔悴的面容、顫抖的身軀,彷彿在告訴我,在這段日子你身心靈所受的煎熬。接著你將內心已不能再埋藏的爭扎、無奈、痛苦、絕望全都傾倒出來。

你告訴我:「自從丈夫三年前患腸癌,跟著接受治療,後來腫瘤又擴散到肝,要電療,在這段艱難的日子,我們都用信心跨過。但最近發現腫瘤又擴散到骨,令雙腳癱瘓,這刻我真無法再堅持……」。你還說:「加上我們疼愛的女兒,這月尾要結婚,作爸爸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挽著女兒的手一同步入教堂,見證女兒生命中神聖的一刻,但現在……,以前我也用神的說話安慰人,安慰自己,但這刻我真的很失望,點解神給我如此大的試煉?點解要在這時間發生?我好像跌進一個深淵裏,我聽唔到神的聲音,我感到神離我好遠……。」

一連串的疑問、無奈、失望、沮喪的心情隨著你的說話湧現到我的心頭,一時間我也不知如何回應。我們只是一同的嘆息,一同的無言以對,一同祈求神聽我們有聲無聲的禱告。

或許在苦難中我們不明白為何神要如此試驗我們,我們也未必能夠找到答案。但我相信答案並不是最重要,更重要的是有神與我們同在。還記得「足印」的故事嗎?當我們回想過去的日子,彷彿神在我們最艱難的時候撇下了我們,要我們獨自去面對,但神卻在默默中背負我們經過一切崎嶇的道路。或許有一天,當你回望過去的日子,你會忽然驚嘆神在你身上的作為,是神用雙手接著你的眼淚,是神的愛撫平你心中的傷處,是神的恩典給你力量去度過每一天。

在此衷心送上我為你和家人的祈禱和祝福,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鄭院牧 上
2005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