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回望

窗外回望

 羅美英 

我來說,二○○○年的九月一日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醫生告訴我在身體檢查中發現有惡性細胞,需要立刻為我安排一個割除腫瘤手術。尚幸因發現得早,不用化療或電療,休息了一段時間,就恢復日常的工作。

兩年後,因為工作程序有了改變,同事要早、午、晚輪值工作,我就以身體健康的理由,申請提早退休。獲批准後,過的是寫意而充實的日子,既報讀神學院一些訓練及成長課程,又參與教會事奉、運動、義工、探訪、旅遊……有時忘了自己是癌症病人,直至二○○五年八月十五日,我又經歷另一次的大手術。

七月中從加拿大旅遊及參加宣教大會回港後的第二天,身體很不舒服,更發現有不尋常的出血現象。過了幾天,情況越來越嚴重,那時的心情也許正像馬可福音五章二十五節那患了十二年的血漏的婦人的心境。只是她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但那時我心裏想,幸好現今醫術昌明,盡快的找醫生安排手術,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之後的一個月,是信心考驗的日子,先詢問了幾位專科醫生的意見,第一位醫生安慰我,叫我不用懼怕,可先觀察,因我在四月中曾做了一個小型的婦科手術,是良性細胞,不用擔心。但之後的兩位醫生,聽我講述病情後,臉色一沉,希望我趕快做割除手術,因為很大機會是癌細胞,有可能要化療、電療。因為手術複雜,又要跟進,他們建議我立刻到公立醫院排期,並為我寫了介紹信。

那時的心情真是忐忑不安,心裏的恐懼是不能用意識去控制,不能用理智去分析,只能在祈禱中把恐懼帶到那位愛我甚至為我犧牲於十字架的主耶穌面前,求主加我力量,努力用平常心去面對生、老、病、死,自己安慰自己,這是人生的自然現象,也是必經的階段。那時,我知道有許多弟兄姊妹,無論是教會的,是醫院團契的,在香港的,在外地的,都不斷的為我禱告,與我一起打這信心之戰。

感謝主的帶領,一位主內姊妹介紹了我看第四位醫生,他也主張我盡快做割除手術,令我很訝異的是,他願意為我做這看來不簡單的手術,並很快的安排在八月十五日的星期一早上。但我要在星期六下午入院,先做一些準備手術的檢查。星期五的晚上,一位教會的姊妹打電話給我,她告訴我那位醫生也是她的專科醫生,他手術精湛、仁心仁術……。這好像是天父的安排,她的電話安慰了我的心。很奇妙的,星期六的下午,我入院後被安排至一個窗口的床位,望出大窗之外,竟是九龍城浸信會的正門,正是我的教會(深水埠浸信會)的母會,當下心裏如釋重負,知道主必與我同在。

手術後的康復,好得叫我也驚奇。這次的手術,只有第一天比較辛苦,然而算很舒服,因為一次嘔吐也沒有。第二天的下午,已經可以下床走動,第三天下午,牧者及許多弟兄姊妹來探訪、代禱、慰問,也收到醫生送來的報告,是良性細胞。第四天早上便出院。在我身上,弟兄姊妹看到了神奇妙的作為,看到了神醫治的大能。心裏感謝讚美主,叫我能活下去,也深深感受到在患難中,弟兄姊妹給我的關懷,代禱和支持。

回望自己的一生,經歷了幾次的人生風暴,曾經兩次的交通意外和最近這兩次的癌症驚魂。每一次,似乎都可以「撒手塵寰」,雖然自從我十二歲信耶穌,已有得救的把握,深信若離開世界,也可以上天堂享永福,但生命仍然年青,當然也希望能活在世上,多作主工。如今每次想到因祂的保守,叫我留在地上,我體會到生命、幸福不是必然的,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人能活著,都是上帝賜予人的恩典,心裏作了以下的禱告:

「天父啊,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也是那位賜我生命的神,求禰幫助我明白禰的旨意,在我餘下的日子,幫助我做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讓我能活出一個有意義、積極、有喜樂、盼望的人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