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

防患未然

隨著媒體報導的升溫,禽流感所引起的關注越來越大。如今的問題,並不是禽流感會不會發生,事實上它已經不斷在發生了。因此,我們所應當關注的,是禽流感的發展。

禽流感不同程度的發展,對地區、國家、全世界所產生的影響會截然不同。如果只是引至部份禽鳥死亡,則社會秩序仍可保持。但如果是大部份地區出現疫情,則食物的供應,甚至交通也會出現問題。而最壞的情況是相繼有人因而死亡,甚至出現人傳人。那時,學校、教會等亦會停止活動,而醫院也會進入「戒嚴」的狀態,一場人類與病毒的世界大戰正式展開。

吸取了上一次SARS的經驗,及早作出準備,應是最有效保障自己和家人的方法,若到情況出現了急劇變化時,才去搶購漂白水、消毒液、口罩、食物、日用品等,可能已經太遲了。因此,希望大家能夠「防患未然」,更希望教會的牧者能率先的幫助弟兄姊妹做好防危措施。

現時,強化個人衛生,減少感染流感,及避免把流感傳給別人,都是十分重要的事。個人、家居、辦公室、教會、學校,應該預備口罩和洗手液。適量的儲備衛生用品及消毒藥物、食物、家庭用品,以免一旦出現封關,就欲購無從。若是家中有嬰兒或小孩子、老人或病人,就更要留心。但防範的行為,也要做得合宜和有智慧,原則是謹慎,而不是恐慌。因此,在社會尚未有恐慌的時候去準備,才是最合適時機。
一旦禽流感產生了大破壞性的影響,那時候必人人自危,亦是自顧不暇了。正如戰火若已爆發,再想照顧親友也來不及了。因此,在情況尚未惡化,而消息正在醞釀之際,正是與親友們提供意見、關心、建立聯繫網絡的時候,這樣,不論事態如何,親情友情也必然更鞏固。但願

互相守望 彼此代求

主內
羅杰才
200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