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約之後,將要邁出的一步

立約之後,將要邁出的一步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零五年的十二月七日,第一屆的院牧日在聖安德烈中心舉行,主題定為「祂召我們在一起」。當日的分享、討論、團契,著重的都關於院牧使命的反省。院牧日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院牧立志。

當日約七十位出席的院牧(佔全港院牧百份之八十)一同確認召命、承諾委身,更立志要使院牧服務達致專業水平。按今日的統計,全港醫院,基督教院牧共有八十一人,當中包括部份時間院牧和探訪幹事。其中服務超過五年的佔百份之七十,超過十年的也有近百份之四十。而曾修讀CPE一個單元的有百份之九十,二個單元的也有百份之五十八,三個單元或以上的有百份之三十。

如果從服務的穩定性和在職專業進修來看,院牧的情況算是不俗。當然,面對在醫院這樣複雜和專業要求甚高的地方,院牧的專業裝備還得加強。

盧惠銓牧師在帶領院牧立志時分享,提出專業化有四個標準。一‧ 所做的,必須是要經過學習才會懂得做的。二‧ 能清楚具體的告訴別人,自己所做的是甚麼。三‧ 在執業的過程中,能清楚界定工作範圍,例如:為何要這樣做,而不那樣做;為何選擇這種方法,而不選擇那種方法。四‧ 有一個組織或機構,提供執業者持續進修及監察,以致執業者可以維持認可的水準。盧牧師最後更警告大家,院牧專業化並不是要「非人化」,也不是要「非神化」。但要達致院牧專業化,必須有組織和具建設性,才能一步一步達致成功。

對於盧牧師所言,相信院牧們都心感同意,只是立約之後,真實的一步一步走上去院牧專業之路,實在不容易。但院牧聯會作為全港院牧服務的一個中樞機構,促進院牧專業化卻是責無旁貸。

我們認為,院牧朝向專業化發展,可分三個方面。一是院牧個人專業發展,那就是個別院牧有更多的培訓和進修機會,使院牧達致專業水平,如今的CPE訓練,正是其中一環,院牧亦可選擇在海外進修,提升自己。二是院牧專業組織的建立,即是有一個評審、註冊、接受投訴、懲處失責者、提供培訓機會的組織,這個必然要是本地院牧服務的組織。三是院牧服務專業化,那就是達到有足夠的認可及具有專業訓練的院牧,在醫院之中,提供足夠的院牧服務,這是最終的目標。

以上三方面,可說是相輔相成,但目前則是發展第二方面最為優先,因為若沒有一個組織去持續推動,第一和第三點也難以有成果。

由此,在○六年院牧聯會將組織一個促進院牧專業的工作組,相信這會是立約之後,邁出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