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了第一步

踏出了第一步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幹事 

今期的〈與HCE對話〉,我們訪問了沙田慈氏護養院行政總監,也是新界東醫院聯網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主席葉衛忠醫生。在過去三年,葉醫生一直推動醫院心靈關顧服務正規化、制度化、專業化,並努力把心靈關顧服務正式納入公立醫院的認可範圍。

蒙葉醫生的邀請,使我有機會參與他領導下的多次會議,也多次聽到葉醫生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解釋,為何要把如今已做得頗好的院牧部(基督教)和牧靈部(天主教),納入「心靈關顧服務」。葉醫生指出,正因院牧部和牧靈部在醫院中做得出色,他們的工作不單被病人和家屬肯定,也被醫院方面肯定。他以院牧服務廿載情感恩晚宴為例,上至醫管局的行政總監和醫管局的高層,全港各醫院的行政總監、醫生、護士都有出席,就充份說明院牧服務是受到醫院的肯定。

然而,單單是肯定並不足夠,因為到目前為止,院方仍然把院牧部和牧靈部作為「義工」。因此,他們在醫院中的身份仍是一個「外來者」,若醫院的主管對他們瞭解多一些,信任多一些,他們所得的對待就會好一些,但因應不同的醫院,不同的主管,他們的遭遇也會不同。這正好表明並未正規化。

但若要改善這個情況,必需改變院牧部和牧靈部在醫院的身份。因此,院方成立的「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就有必要。透過委員會邀請院牧部和牧靈部,及其他提供心靈關顧服務的團體加入(但如今除了基督教的院牧部和天主教的牧靈部,目前尚未有其他團體加入這個委員會,但不排除將來會有。)這樣,提供服務的團體就有醫院的正式認可了。

這三個組合(基督教院牧部、天主教牧靈部、醫院的代表)經過了幾年的磨合、瞭解、嘗試,例如在製定「心靈服務轉介表」、「心靈服務統計表」,如何保留及尊重提供服務團體的宗教信仰及表達方法等問題上逐步取得共識。最近,這個委員會再邁出一步,委任院牧同工和牧靈部的同工為「名譽職員」(Honorary Staff)。「名譽職員」雖然並不是由醫院支薪,但在身份上與醫院的職員無異,就如社會福利署的醫務社工,他們也不是由醫院支薪,他們在醫院也是「名譽職員」,一樣享有醫院職員的待遇。在醫院之中,尚有其他部門和機構有職員在工作,情況也是一樣,他們並非「義工」,也不是「外來者」。由「義工」到「名譽職員」,表示院牧同工的身份得到正式的認同。

由於目前的院牧服務已是盡其所能,所以雖然身份上有所改變,服務也不會立刻帶來顯著的分別。這改變只是標示了過去努力所得的肯定,也是繼續進步的一個起點。

葉醫生的目標是希望院牧和牧靈人員,最終能達至與醫療人員充份的配合,成為受醫生和其他醫療人員信任和合作的人,換言之,他們是專業的醫療隊伍中的一員,負責心靈關顧的一環。因此,成為「名譽職員」往後還要發展的,是院牧專業的提升和服務專業的提升,這才是挑戰所在。院牧除了要在牧關的知識上進步之外,還得學習更多關於醫療專業的知識和用語,因為要夥拍醫療人員,必需能與他們溝通,還要瞭解他們的工作文化,這對院牧而言,是一項新的功課。

此外,如何在專業與關顧取得平衡,亦是另一大功課,因為院牧服務是以人為本,以心為重,以神為首。專業的發展當然不是為了本末倒置,輕重不分,但很多的例子告訴我們,一不小心,就會此長彼消,首尾顛倒。但為了院牧服務能夠更好的在醫院中發展,我們已準備迎向這個挑戰,雖然要融入醫院的管理,要作專業發展;但最終仍是為了要病人和家屬得到心靈關顧。當然,一個專業的院牧,在醫院的處境;與一個牧師,在教會的處境,發揮和表現都會不一樣,也不可能一樣。但以人為本,以心為重,以神為首是我們的堅持。

為了朝向院牧專業化的發展,二月二十八日的主任院牧會議,已經正式委任了一個小組,朝這個方向研究,是踏出了第一步。請代禱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