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婆婆

美麗婆婆

 容美玲 九龍醫院院牧  

五 年十一月我參加了一個難忘的洗禮。「這是我一輩子最快樂的日子,有數十位弟兄姊妹與我同一天接受洗禮,更有十多位親友來教會觀禮,當中包括院牧姑娘,連手 抱的曾孫也笑呵呵,我真的非常興奮啊!」陳婆婆笑逐顏開地娓娓道來,使我及一群來家訪的差傳教會小組,也分享到她洗禮的喜悅。

美麗婆婆

曾經閱讀過一篇訪問見證,形容資深廣播員小金子(喬宏太太)為喜樂婆婆,所以當我一見到陳婆婆的剎那間,腦海中自然出現一個形容詞─美麗婆婆。口語化一點,則稱為靚靚婆婆。若選她為長者中美麗與智慧並重的佼佼者,她也當之無愧!

當天進入病房,她筆直地坐在病床上,眼珠滾滾的四處張望。我手執著由物理治療師所轉介的病人資料,懷著敬重的心情走向這位八十六歲高齡的腳傷病人。稀疏 的銀白頭髮,兩頰圓潤,襯托出一雙晶瑩的瞳孔。她口中發出無數的信仰問題,一臉渴慕的神態,宛如嗷嗷待哺的嬰兒。為了滿足她如鹿渴慕溪水的心靈需要,我就 耐心地將靈奶靈糧慢慢餵哺她。

緬懷療法

於多次探訪過程中,我使用了「緬懷療法」(A Therapy of Reminiscence)與陳婆婆溝通接觸,引導她在述說「人生回顧」(Life Review),透過回憶過去令她重整生命的意義。

昔日度過艱辛的抗戰日子,曾因不向軍隊敬禮而被撐摑,甚至家境貧窮,要自己往田間拔草煮食達數月之久;加上獨女早逝,中年喪夫等種種痛苦,成為今天她面 對疾病衰老的寶貴經歷。「我是獨居老人,平日都是自己買菜煮飯,自我照顧,經常要去醫院覆診,但我很小心料理身體,按時吃藥,每天去公園晨運,我沒有埋 怨,亦不輕易氣餒,許多人遇見我,都稱讚我很開心很樂觀。」她神釆飛揚地再說下去:「我信了耶穌後心裏更安樂,不像以前那麼孤單,教會就是一個大家庭,他 們很關心我,常常來探望我。」

動之以情

第一次陪她去教會時,碰巧下雨,因弄錯地點,我們各自在不同地方等候了近一小時,彼此十分焦急,擔心對方的安危,直至我倆終於找到對方,會合時大家不約 而同地同聲追問:「您平安沒事吧?我很擔心您發生了甚麼事啊!」她擔心我的電動輪椅在中途出現故障,我擔心她腳傷未癒,天雨路滑易生意外。

到達教會後,她拿著手中的雨傘,放在我的電動輪椅底部量度,我感到她此舉奇特,就查問原因。「院牧姑娘,我知道您自己一個人住,很想請您來我家喝湯水,但我家門口有半尺高的門檻,所以,我打算問三行師傅是否可以剷除那門檻,讓您入來我家坐坐。」她這份發自內心的真情,令我感動至深!

親如家人

親自領她決志相信耶穌,又親自目睹她拆去家中及門前盛放了數十年的偶像,再親自轉介她返教會。半年後也親自出席見證她接受洗禮。

生命接觸生命,像磁場吸引磁鐵,如花蜜吸引蜜蜂,令人的情感相通,日子久了,我與她的關係親如家人,有一種甜在心兒的溫馨。

在她熱烈邀請之下,我答應了她,在約定的一個中午,上她家裏共膳。抵達門前,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將一張四方飯檯,斜角放在門口中間,其中一角 僅僅伸出了門檻外,而我的電動輪椅則停放在門前,那樣,我倆才可以同桌共膳,滿足了老人家的心願。那一頓豐富午飯,不但吸收了滋補的湯水,更吸收了不少實 踐信仰的真義。她用了多個小時來熬湯,在預備的過程中,她單單想著一個目標。「我可以信耶穌,將來上天堂,是一種恩典,一種祝福。我要向耶穌感恩,也要向 您─院牧姑娘表達謝意,向您報恩。」她指著電視機的光碟及錄音帶,滿懷信心地說:「我目不識丁,不過,我聽到耶穌的教訓,要尊重每一個人,不要低看人家, 見到西裝筆挺的富人就慇勤招呼,遇上衣衫襤褸的窮人,就無禮對待。基督徒要學效耶穌,幫助孤兒寡婦,醫治患病痛苦者。」道出她擁有一顆憐憫為懷的美麗心 腸。

互勵互勉

她徹底領悟作在一個院牧姑娘身上,就等於作在耶穌身上的真理。上帝安排我認識美麗婆婆,同樣使我蒙恩得福。她的報恩行動,鞭策我更要作個謙卑的僕人,激勵我愈發向上帝感恩。

在醫院事奉了十一年,與無數病人同行過幽谷,攀越過高峰,而美麗婆婆帶給我的感覺,卻是同渡汪洋大海的豁達,同吸清晨朝露的活力,讓我認定院牧服務的價值,在於上帝揀選了祂所重用的僕人,去關顧及將救恩傳送給祂所愛的病人,這正堪稱為上帝所作的一件美事!

註:院牧姑娘─詞是陳婆婆慣用的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