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明天栽一顆小樹

為明天栽一顆小樹

很記得著名佈道家慕迪的一句話:「如果主耶穌明天就要再來,今天我仍會栽一棵小樹。」意思就是,即使明天是世界的終結,今天我們仍要如常的生活,計劃將來。

禽流感的消息,恐怕大家已經聽得累了,看得厭了,所以在這裏也不打算再重覆。然而,有一句話卻是不能不提。禽流感並不是末日,即使是末日,今天我們也要如常生活,計劃將來。

人類的歷史上有過多少次的「末日」?歐洲的黑死病是末日?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末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末日?美國的九一一是末日?SARS是末日?海嘯是末日?真正的末日,誰知道!

魯迅曾經說過:「絕望之虛妄,與希望相同。」希望是懸於一份信心,一份信念,並不是建基於事實,而是超過事實,是一種虛渺的思想。然而,我們卻因擁抱它而有力量和歡樂。而絕望也不是建基於事實,亦是超過事實,同樣也是一種虛渺的思想。然而,若我們擁抱它,卻只有死亡和悲哀。既然絕望與希望同樣建基於虛渺,那麼我們為何不選擇希望呢!相信這正是魯迅的意思。

關於禽流感可能帶來的影響,除了上帝之外,相信沒有人能清楚知道。但在應付它所帶來的衝擊之外,我們仍得如常生活,計劃將來。其實何需等待禽流感,在醫院之中,豈不是每天都有人在生死之間掙扎,在希望與絕望之間徘徊。院牧服務就是要幫助他們在掙扎之中找著永生之路,在徘徊之際把握著希望。不論禽流感的發展如何,我們的腳步都不會改變,即或有阻礙,但必會繼續走下去。但願你也一樣,以希望擁抱明天,藉信心為明天栽一顆小樹。祝
健康、平安、進步!

主內
羅杰才
200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