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新春雖然在祥和的氣氛下度過,但二月就因為政府禁止散養家禽,引來民間不少反響,如今還要面對訴訟。三月剛開始,一直沒有禽鳥被證實染病的廣州,忽然傳來禽流感致死的確診個案,政府隨即宣佈停止輸入活家禽。轉瞬間,禽流感彷彿已到面前。「守望最前線──支援醫療人員行動」原定在三月底結束,但到時如何,看來還得視乎情況發展。

今期的〈與HCE對話〉葉衛忠醫生對院牧服務的期盼與要求,值得我們仔細思考,因此〈慈聲牧語〉中也作了回應。如今禽流感已成為風土病,傳染病的問題肯定會衝擊整個醫療制度,而院牧服務亦必會受到影響。「義工服務」將要如何發展?「專業化」又如何「走上去」?這不但是每一位院牧的挑戰,也是給眾教會、眾院牧事工委員會和支持者的考驗。希望今期《慈聲》能幫助我們有更多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很喜歡徐珍妮牧師的〈院牧心箋〉,徐院牧是一位新人,因此她的體會也特別新鮮。生命的感覺最可貴、最重要的,豈不就是恆久的保持這種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