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的香蕉

不動的香蕉

 供稿:陸展文 

實驗人員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裏,籠子的上頭掛上一串香蕉。籠子裏有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就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水就噴出來,每隻猴子都淋濕了。後來每隻猴子都去嘗試,結果都是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可以去拿香蕉,因為有水會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水喉關了,並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上一隻新猴子(稱為A猴子)。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牠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打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A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這A猴子去拿香蕉。這A猴子嘗試了幾次,卻被打得頭破面腫,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也沒有被水噴到。

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猴子(稱為B猴子)。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打了一頓。而那隻A猴子打得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呵呵!)。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得很慘,只好作罷。

實驗人員一隻一隻的,把所有的舊猴子都換了。大家仍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是牠們都不知道為甚麼,只知道誰去動那香蕉,誰就會被其他猴子打扁。

也許,這就是「傳統」。
但「傳統」若不加反省,可能會苦了自己,害了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