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是最好的老師

病人是最好的老師

因執行職務受傷的警員朱振國,臥床近年,身體日趨向壞,正是群醫束手,家屬哀愁之際,警務處長忽然挺身介入,表示要盡一切能力拯救朱振國,並邀請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凌鋒來港診治。由於凌鋒曾經救治被判無復原希望的鳳凰衛視女主播劉海若,她的出現,成了朱振國與家人的新希望。

日前,港台電視部製作的《鏗鏘集》介紹凌鋒,該集名為〈不是奇蹟〉,片中凌鋒強調劉海若並沒有腦死亡,她也不是把已經腦死亡的人救活過來。凌鋒拒絕把一些絕境重生的治療個案稱為「奇蹟」,又指出人的腦部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它有人所想像不到的「代償」功能,意思就是當一部份損壞了,腦的另一部份可以補充失去的功能。凌鋒指出人對腦部的瞭解仍是十分有限,需要不斷的學習,她更說:「病人是最好的老師。」

在這一集〈不是奇蹟〉,編導把握了凌鋒幾個重點:第一是指出現代醫學對人腦部的認識仍然有限。我想,這是一種謙卑、務實的態度。第二是指出人的腦部不像身體其他器官,它有一種代償功能,這一點是經過臨床的考證,劉海若治癒的程度,就是一個證明。這是一個開放、積極的態度。第三是指出除了傳統的外科治療之外,還要結合各種不同的治療,如按摩、針灸、物理治療等,才能有效促使病人康復。這是務實和以病人為中心的態度。第四是指出病人本身的態度和意志,是能否痊癒的關鍵,因此親友的支持和鼓勵,有著決定性的作用。這是對心靈關顧的肯定,也是對「愛」的肯定。

片中有一段,凌鋒說自己當初被調到神經外科,面對著三數十個嚴重腦受創的病人,他們雖是活人,卻猶如死人一樣,無知無覺。當晚她哭了,想自己在這樣一個沒有希望的地方,怎能熬下去呢!後來她想既來了,就盡力幹下去吧,一片新的天地就幹出來了,似乎死了的病人,竟有一些活了過來。

誰說絕境等如絕望,除非是我們就手旁觀,我們放棄病人。其實病人並不是一個負累,他們是讓我們有機會成長的老師。但願我們多點虛心,多點愛心。

 

主內
羅杰才
2006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