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醫院聯網心靈關顧服務轉介統計

新界東醫院聯網心靈關顧服務轉介統計

 作者:編輯室 

新界東醫院聯網是醫管局醫院聯網中首個由院方成立的「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的聯網。該委員會由聯網總監馮康醫生委任慈氏護養院行政總監葉衛忠醫生負責,成員包括聯網內所有基督教院牧部、天主教牧靈部的代表,及院方派出的護理總經理、臨床心理學家和醫務社工等。

委員會成立之後,其中一項工作是衡量聯網內「心靈關顧」的情況,從而作出對應和改善。《慈聲》徵得葉衛忠醫生的同意,將○五年八月至○六年五月的病人轉介統計數字公佈,從中大家可以知道聯網內的心靈關顧服務情況。同時,亦訪問了新界東聯網院牧室,請他們分享對這項統計工作的意見,以供其他聯網的院牧及讀者們參考。綜合了各院牧室對劃一轉介記錄和服務統計的意見,現歸納如下:

  1. 院牧室一直有各自沿用的病人轉介記錄表,改用統一表格後,前線院牧同工需要按照指定的程序處理轉介個案,並要記錄更多相關資料,因此在工作量上難免有所增加。
  2. 由於有劃一的標準,統計數字更具代表性,而聯網醫院內的同事也能更清晰地瞭解院牧服務的轉介情況。
  3. 轉介表格詳列各項轉介原因,更能突顯心靈服務與其他輔導服務的不同之處,有助院牧服務確立專業的形象。
  4. 這是院牧服務進入醫院機制的必經階段,透過統計數字,能讓醫院更加明白和認定病人對心靈關顧的需要。長遠而言,這也是院牧服務融入醫療隊工的必需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