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了十五公分的褲子

短了十五公分的褲子

 供稿:陸展文 

有一位男士為了參加第二天的同學會,特別買一條新的長褲。回家後卻發覺長度多了五公分。他於是請求母親替他改短五公分。母親說身體不舒服,想早一點休息,今晚不能幫他改。他於是請求太太替他改。太太說還有許多家務要做,今晚沒有時間改。最後他請求女兒替他改,女兒說今晚和男朋友約好去街,也沒有時間為他改褲子。他想,既然如此,明天穿上舊的長褲去同學會也可以,也就算了。

當天晚上,他母親心想:「兒子平時對我孝順,他開口要求實在不好拒絕他。」於是起來替兒子改褲,裁短了五公分。稍晚,他太太做完家務之後心想:「老公平時很有耐心,今天他因為不會針線才開口要求,拒絕他真是不好。」於是又替先生改褲,裁短了五公分。晚上女兒回來:「爸爸不阻止我去街,實在是個好老爸。」於是又替爸爸改褲,再裁短了五公分。

第二天早上三個女人分別告訴這個男士,他一試長褲,果然短了十五公分,已經變成吊腳褲了。他哈哈一笑說:「我一定要穿去給同學看,告訴他們我的母親、太太和女兒對我多好。」結果同學們一致稱讚他經營家庭成功。他的母親、太太和女兒也都很高興。

換成是你/妳,會是甚麼樣的情形呢?生氣她們起先的拒絕和之後的大意,還是感恩她們的愛心呢?讓我們都學習愛的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