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體會

不一樣的體會

 劉寶珠 沙田區醫院院牧 

老師

謝謝你為我們預備了這項活動,當中實在有很多體會和反省的機會。你要求我們午飯後開始靜默並散步到附近的墳場,在墳場找一處地方獨處,然後打開你留給我們的便條,並按指示而行──飛機已經失救,半個小時後你將要離世,寫一封信給一位特別的人。

說實話,當我知道你的安排時,真有點覺得「小兒科」,生死是我們做院牧時常要面對的,每天接觸的病人不少都是在死亡邊緣中掙扎,有時更要與家屬一起面對病人的突然死亡,替病人安排喪禮或臨終禮儀,甚至是我們每個禮拜都遇上的事。反省生命,再思死亡,還可以有甚麼新的意義,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嗎?

想不到奇妙的旅程就這樣展開,當我漫不經意地走在路邊時,一輛輛風馳電掣的貨車、巴士擦身而過,突然感到死亡是如此的近,這交通黑點不知有多少人曾死在這裏,會否就在這一兩秒時間內自己也……,抬頭向前望,赫然發現自己竟然走在二十多人的最後頭,前面是一個接著一個,活生生的,逐步、逐步的走向「死亡」!

坐在墳前,看著一位職工在替前面的墓碑清掃樹葉,這些人曾幾何時也像我一樣活著,但現在去了那裏,為甚麼竟是由一位他們不認識的人在打理他們的地方。死了的果真不再被記念嗎?死後真的有永生嗎?這可不可能是個大謊話?臨死前真的還有甚麼非說不可嗎?短短的半句鐘,帶來了多一點深一度的更新與重生。

沒想過自己會那麼享受這片刻安靜與反省的時間,甚至不想離開這個墳場,怪不得回去的時候,自己又是走在二十多人的最後頭。同樣放眼向前望,還是那一個接一個,可是…..不同了!是復活了,是出死入生了!是上帝解答了我的問題,是一份深深的感動。因此對老師有不少的歉意、更多的感謝。心靈裏的釋放和安詳,是那一刻實在的感覺。

老師,謝謝你細心為我們策劃的每項學習,實在叫我們獲益良多,原本一早要寫這封信表示謝意,可惜就是沒寫出來,幸好今日有機會寫這封信,就把心裏種種的感受記下來,這也是你希望我們學到的:真誠的表達生命。

寶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