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迷宮轉為明陣

把迷宮轉為明陣

最近與一眾院牧到沙田道風山,進行一個靈修操練。導師除了帶領我們默想之外,還安排我們透過明陣(Labyrinth)應感天人內外。

其實明陣和迷宮(Maze)十分相若,Labyrinth很多時也譯作迷宮,只是一般的迷宮著意在絕巷仄徑的營造,目的是使行走者產生困惑。而明陣的特質卻是由大小不同的圓圈舖設而成,迂迴曲折的路,引領人感悟人生的逆轉變遷。透過明陣,讓人放緩步伐,以安靜的心作反思和禱告,從而經歷生命的更新。

走在明陣之中,心中頓有所感。其實院牧們每天在醫院的長廊和病房中穿來插去,那場景不也像在明陣之中一樣嗎?只是在醫院的時候,人也急,心也急,想的都是病人和工作,但如今卻可放緩腳步,人也慢,心也慢,才可以好好的整理一下自己內心。我們安排院牧們有這樣一次的集體靈修操練,是深信院牧除了要在牧關的技巧和能力進步之外,個人的靈性修養和心理健康是同樣的重要。

明陣和迷宮,似乎是一樣,其實還是有所不同;似乎是不同,其實卻又是一樣。正如醫院,豈不既是迷宮,又是明陣。有些人來到醫院,即會陷於恐懼、迷茫,轉來轉去也找不到出路;但有些人來到醫院,人生反而由暗轉明,一步一步的走向出路。因此,醫院既是迷宮也是明陣,因應不同的人,不同的經歷,可以有不同的答案。

作為院牧,我們當然希望每一個進到醫院的人,都能夠把醫院當作明陣,好好的藉這個機會,讓自己走出人生的困局。我們更希望每一個院牧,都能把如迷宮一樣的醫院當作明陣,透過一日復一日在病房穿梭,我們不單沒有迷失,靈性生命反而日趨成長,信、望、愛越加增多。

其實助人者也需要受別人幫助,安慰者亦需要被人安慰。院牧雖然經常幫助人把迷宮轉為明陣,但有些時候,自己也會把明陣誤作迷宮。因此,每一位院牧都需要各位關心者的代禱和支持。

但願更多的人走入明陣,走出迷宮。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