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揚帆

繼續揚帆

 羅杰才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 

十月中,放了一個不長不短的假期,沒有外遊,大多的時間是留在家裏看書,轉動那久已不動的黑膠唱盤,細聽那些古舊的音樂,另一個節目就是放狗行山親親大自然,隨心隨意的收拾一下平日沒有時間整理的東西,了無目的,全心休息,只求一個閒字。但是間中難免仍會想起聯會的事工和問題。

放假前,負責財務的同工告訴我,今年累積的赤字已有四十萬。因此,特別的寫了一些呼籲信才開始休假。信發出了,就交託上帝,雖然仍會記掛,但決定休假期間要不聞不問,學習憑信心,放開懷抱,因為休息是為了要跑更長的路。

在這十天的假期裏,其中有一日和朋友揚帆出海。這是我第一次揚帆,船有五十多呎長,帆升起有三十多呎,可載十多人,設備齊全,是朋友的公司供職員借用,一天才二百元,還有一位富經驗的船夫負責打點一切,真的是物超所值。

從銅鑼灣的遊艇會出發,出了維多利亞港口,我們就升帆直赴南丫島,午餐之後,又再航往青馬大橋的方向。當日有風無浪,是揚帆的好日子。由於帆船是靠天然的風力驅動,不像汽船,所以駕船的人要時刻留意風向、風速和水流的變化。為了使船在航道上前進,更要時常的把帆調校,讓帆能在一個恰當的上風位置。

我們不能改變風向、水流,就只能努力的去掌帆、掌舵。因為去程是順風,回程時就要面對逆風。原來帆船不像汽船,逆風行舟不可以直線前進,而是要以Z的路線航行,因為這樣才能讓帆上風。這時候船會傾側四十五度,甚至七十多度,拐急彎的時候,情況也頗為緊張驚險。然而,揚帆的人喜歡的正是這種感覺。

船要靠岸,假期會完,重返工作崗位之後,當然再沒那麼得閒了。因為踏入十一月,除了要面對赤字的問題之外,聯合步行籌款活動,月底的院牧日,明年初的神學生醫院牧關日,院牧服務專業發展,還有○七年的各項事工安排,《慈聲》的改版,情況就有如逆風行舟,只得加倍用心用力。

常記得哥倫布在大風浪中,在他的航海日誌寫下:今天繼續航行。新鮮的揚帆經驗,讓我在院牧服務發展的航道上,又多一點的體會和勇氣。

謝謝你一直的支持和關心,祝

健康、愉快、進步!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