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不完的福音 醫不盡的病人

傳不完的福音 醫不盡的病人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上一期的〈重覆卻不一樣〉寫在不同的教會中,時常要講相近,甚至會是相同的信息。其中馬太福音4章23-25節和9章35-38節兩段,要算是講得最多,也是最喜歡講的。因為這兩段經文都是記述耶穌的工作,甚至可以說是概括地總結了耶穌的工作,同時亦點出了福音的內涵和事奉的模式。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兩處的記述幾乎完全一樣。但是第4章接著寫的是,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旦河外來跟著他。而在第9章所記的卻是,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原來耶穌宣講福音和醫治工作的結果,並不是使問題得到解決,而是引發更多的需要浮現,繼之祂期盼有更多人可以與祂同工。

兩段經文都記載了耶穌的工作,就是宣講天國的福音和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到底耶穌所宣講的福音,和我們今日所說的福音是否一樣?為何祂的宣講有如此的能力?接下來的5-7章,是耶穌的山上寶訓,相信也就是耶穌常在各會堂裏教訓人,所傳的天國福音。要知道聽耶穌講道的,都是那些出生第八天就受了割禮,自小就研習律法書和守安息日的猶太人,比對今天,就是那些每個主日參加崇拜的基督徒。但為何仍喋喋不休的向他們傳福音?耶穌的福音不是一再應許他們有上帝子民的身份,有天堂的歸宿。而是要他們回轉跟從神,棄掉那些虛假的宗教行為,好好找緊關乎永生的信仰。

路加多以比喻的形式表達耶穌所講的福音。這些比喻最多強調的是對人的關懷,其中一個最為人所識的比喻,就是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很多人都以為這個比喻是提醒人要愛人如己,做個好基督徒。但按路加10章的記載,這比喻是耶穌回答那律法師所問,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可見這並不是作基督徒附加的行為,而是進入永生的門檻,這又怎能不是福音呢!

以上所提的兩段經文,都特別提到耶穌醫治的工作,並且與祂的宣講並排。因此有人特別的看重禱告醫病和神蹟奇事,並強調透過醫治神蹟可解決疾病的問題。個人認為,耶穌能行神蹟是無可置疑,門徒繼承了他的權柄也不必爭論。因為任何一個行善的人,總要有他行善的條件,例如是有錢、有權、有力、有智慧,從沒有一個一無所有的人可以行善。彼得說他金和銀也都沒有,但他也要有禱告的信心(徒3:6)。然而,在任何的善行之中,施與者的能力和條件都是不應該被強調的,因為如果一旦強調那些條件,不單善行的性質會被改變,而施恩者和受恩者的關係亦會被扭曲。因此,耶穌常常在醫治之後,囑咐人不要傳揚祂,甚至要人在行善之後,就要把所作的事忘記。

所以耶穌的醫治神蹟,最突出和最需要受注意的,不是祂的權能,是祂的憐憫。在多個醫治的神蹟之中,聖經都特別的記下祂動了慈心。這並不是說權能不重要、不真實,而是權能只有功用的價值,沒有生命的實質。正如一切的善行之中,金錢、權力、智慧,雖然都是必需的條件,但都不是核心價值所在。因為沒有愛,就算不得甚麼。並且因為疾病和死亡是一個不可克勝的事實,世界上永遠有醫不盡的病人。

所以,耶穌醫治的神蹟,不是表現權能,而是表達愛,亦是以愛的行動去宣揚天國的福音。因此,無論是任何一間教會,任何一位牧師傳道,任何一位院牧,甚至是任何一位基督徒,只要願意關懷病人,願意與病人一起禱告、一同面對,一同經歷疾病所帶來的遭遇,都是像耶穌一樣的工作,也是在傳天國的福音。